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变味”的热搜对安全出行无益

发稿时间:2021-04-02 09:17:00 来源: 荆楚网 中国青年网

   3月29日,江苏无锡一网友陆先生发布微博称,其在凌晨打车时受到出租车司机污言秽语骚扰。陆先生随后求助叫车平台,在滴滴方面提供录音证明后,还原了真相,涉事司机承认自身行为。不过,这一话题在登上热搜后却有些“变味”。因为,热搜上的标题是:#滴滴司机性骚扰男乘客被永久封禁#。

  舆情几度反转,真相曲折迂回,仿佛是一段时间以来网络热点事件的“标配”。回到这件事情上来,亦有相同的维度。仔细阅读这位网友微博后会发现,并非是滴滴网约车司机对乘客实施性骚扰,而且乘客表示,发微博的本意是向滴滴表示感谢。也正是因为滴滴出行的安全专家第一时间调取行程录音进行了核实,才保证了这位乘客的利益没有受损。孰是孰非,已然十分清晰,但在熙熙攘攘的网络围观中,一些“吃瓜群众”没有细究真相,就习惯性地把帽子扣在滴滴平台上。

  公司越大,责任越大,受关注度也越高。网约车市场本身也正在经历成长,加之,滴滴又是一家“明星”公司,广受大众关注在所难免。毕竟网约车已经深深融入大众的生活,用户在自身利益得到维护并对滴滴平台的服务点评,同时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这显然是一件有益的事情。但凡事还需要具体来看。在此次事件中,经核实,该出租车辆所属无锡市锐通出租汽车公司。而作为为网约车提供服务的平台,滴滴公司已经在资质审查、安全保障、协助办案、及时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力所能及的努力,并且在事发当天已根据滴滴平台用户规则对该司机永久封禁。由此看来,让滴滴充当此次事件的“背锅侠”,的确有失偏颇。

  “衣食住行”这四个字,每拎出一个来,都是一项纷繁复杂的民生工程。作为改善国民出行的新兴产品,网约车正努力完成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转变,而回顾这段过程,会发现其中走得并不轻松。早在2018年,滴滴在用户发送出行订单前会弹出提示,要求乘客授权录音安全保护,只有同意并授权才能叫车,这也是基于之前所碰到问题进行改善之举措。互联网催生了技术的创新、推动了经济的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野蛮生长,在公共利益之上还有诸多责任需要承担。我们看到,在滴滴的员工守则上,“安全第一、用户体验第二、效率第三”的价值观阐述,也道出了其中的语境。

  良性互动,出行才会更美好。这次有网友把矛头对准滴滴,虽然搞错了对象,但其本意也是期盼网约车能够不断改进服务,为用户带来更安全、更便利的消费体验。互联网带来的是一个由多维因素构成的市场环境,用户消费体验的改善,显然也需要多方发力。除了互联网企业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外,监管部门也需要建立健全必要的管控体系,加之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共同营造有利于互联网市场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才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显然,用优质服务赢得用户,用严格监管维护市场,用尊重理解共创未来,这样多赢的局面,才是各方所期待并为之不懈努力的。

  作者:吕涯

原标题:东湖评论:“变味”的热搜对安全出行无益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