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盲人创业,为更多盲人打开一扇窗

发稿时间:2021-03-30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从小双目失明,14岁拄着盲杖闯荡省城学按摩,21岁借钱二次创业,29岁开办70余家盲人按摩连锁店,创办按摩培训学校,帮助1000多位盲人就业、创业。90后盲人创业者颜学千,在黑暗中摸索出了一条照亮自己的追光之路,还为更多盲人打开了一扇窗。

  1991年,颜学千出生在湖北洪湖农村,自小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小学上了不到一年就辍学了。父母南下温州打工,留下颜学千和爷爷奶奶为伴。爷爷是个退伍老兵,他并不认为看不见就没希望了,一直要颜学千自立自强,以健全人的标准要求他。颜学千打小就干家务活:眼睛看不见,不知道地上哪里有灰尘,就摸索着扫,把每一块地都过三遍。大人插秧,颜学千也会摸着田垄,帮着收拾种苗。

  2002年春节,回家过年的父母给他带来一部收音机,这给颜学千带来了一个“外面的世界”。有一天,他在收音机里听到一位叫李威的盲人按摩师想招收盲人徒弟,便萌生拜师学艺的想法。那年10月,爷爷带着他几经辗转到武汉找李威拜师。

  学艺的过程并不轻松,青春期的颜学千还没长高,力气也不大,学起按摩很吃力。为了增强臂力,他每天早起做50个俯卧撑、举哑铃。“当时手指都是肿的”,吃饭的时候常常碗都端不动,但他一心只想学好按摩,因为“学好这门手艺,就能养活自己了”。

  2007年,在父母和师傅的帮助下,颜学千在汉口杨汊湖开了一家按摩小店。随着客人需求越来越多,颜学千发现自己只是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按摩手法,对按摩原理、病理特征等知识缺乏系统学习。打听到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招收盲人学员,2008年9月,颜学千转让了按摩店,去陕西上学深造。

  中医基础理论、解剖生理学、推拿基础学都是必学项,这对于只读过一年书的颜学千来说绝非易事,再加上盲文教材不能区分同音字,使得学习更加困难,“遇到难懂的专业术语,我就去网吧利用读屏软件,一个字一个字地听,一个词一个词地悟,慢慢地去理解其中的含义”。经络穴位的学习,对视力正常的同学,老师用手一指,就能迅速找准位置。颜学千只能先让老师在他身体的穴位上点一下,他再在老师身上点一下,以此来确认穴位的正确位置。课堂时间有限,课后颜学千要比别人多花费两到三倍的时间来学习才能跟得上进度。

  两年理论学习完成后,颜学千进入上海一家大型按摩公司开始了专业实习,连锁化的经营理念、规范化的服务标准、数字化的营销体系等,都让他大开眼界。

  2012年,颜学千回到武汉,向亲戚朋友借了7万余元,在汉口车站路租下一间80平方米的房子,开了一家按摩店。为了更好地开拓市场,颜学千把目光瞄准团购网络平台。当时,武汉还没有盲人按摩入驻团购平台的先例,他几次去找团购平台谈合作,都遭到拒绝。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一位老顾客谈起了网上团购,这位老顾客被他的这份热情和不易所打动,把他介绍给“窝窝团”的负责人。成功入驻平台后,颜学千3天就卖出了100多张团购票。

  颜学千的按摩店经营得越来越好。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开连锁店。有很多人听说他的想法,都表示支持,但到了拿钱投资的时候,却打起了退堂鼓。颜学千毫不气馁,争取到师傅李威等4位盲人朋友的支持,合伙开办了“康之道”公司。

  公司刚成立时没有会议室,他们就拄着盲杖到江滩边去开会,后来在东西湖区残联领导的帮助下,他们才有了会议室。

  签租房合同时,他们用手摸索着店面的布局和结构,这让房东对这个盲人团队的支付能力产生了怀疑。接了一个电话后,房东便将房子租给了别人。“为什么出同样的钱,店面租给别人却不租给我们?”每当回忆起这段往事,颜学千都感到很委屈。

  2015年,“康之道”投资100多万元在汉口和武昌开了两家大型旗舰店,每家店都精装修,面积超过300多平方米,给员工提供宿舍,并承诺了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20%的薪资。结果到了年底,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

  颜学千对失败进行了分析,他发现中医按摩店不能盲目引入大型旗舰店,得做标准化的社区小店,“300平方米的旗舰店与100多平方米的店,日常收入是一样的,但是旗舰店投入运营成本太大。中医按摩客户辐射范围在两公里以内,不会跑太远去按摩。”为此,颜学千重新定位只做社区标准小店,公司转危为安。

  世界给颜学千关上了一扇门,他却帮更多盲人打开了一扇窗。“康之道”400多名员工中,85%是盲人,“我要帮助更多的盲人朋友就业、创业,鼓起生活的勇气”。

  47岁的王京银患有先天性眼疾,视力很差,妻子是一位盲人。夫妻二人靠种地几乎无法维持生计。2015年,他经朋友介绍来到颜学千的公司上班,如今已成为高级按摩师。

  2008年,40岁的熊红革由于视神经萎缩导致双目失明,他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开始自暴自弃,妻子差点和他离婚。进入“康之道”学习按摩后,现在他已是月收入8000元的高级技师。

  “学一门艺,开一家店,养一家人。”颜学千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学习机会和生活补贴,设立开店扶持政策,通过“培训学习——成为员工——晋升店长”成长路径,鼓励员工自主创业成为分店股东。“康之道”如今在武汉已经拥有71家分店。

  从2012年至今,颜学千已帮助1000多位盲人就业、创业。颜学千目前正计划与全国同行业的企业组建盲人按摩联盟,推广推拿文化,“我想让更多的盲人拥有一技之长,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  房雯璐 魏旭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原标题:盲人创业,为更多盲人打开一扇窗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