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屈建兴:引领产业的“果乡”农艺师

发稿时间:2021-03-29 22: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孙海华 中国青年网

  杨永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从打工者到创业者,从普通果农到果业技艺领头人,从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到担当使命的新产业开拓者……作为陕西省洛川县的一名农艺师,屈建兴肩负着集苹果生产、收储、营销、新产业开发为一身的重任,成为“果乡”洛川苹果产业的先行者。

  屈建兴(右二)查看果园情况。

  1993年,21岁的屈建兴从农业院校毕业,回到家乡进入苹果行业。作为一名“代办员”,“如何帮客商找到满意苹果,帮果农卖到满意价格”是他的工作内容。他把农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和苹果种植紧密结合,很快掌握了洛川苹果的生长、销售规律,哪里的苹果成熟佳、品质优、价格合理、适合销售什么市场,他都能一一道来。凭着一股子“拼劲”,他与全国各地的40多位果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2011年,屈建兴成为洛川冠隆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资深农艺师。在他的技术专长和经营理念引领下,公司苹果销往北京、天津、南京、福州等大城市,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公司先后摘得“洛川苹果营销先进集体”“陕西省重质量诚实守信企业”、“全国消费者放心满意企业”、“国家重质量服务信誉4A级品牌企业”等称号。

  屈建兴悉心研究种植技术。

  “探索新产业,弥补当地产业单一短板”是屈建兴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新疆地区种植的西梅,是他跑遍全国各地找到的品种,各项指标都适合当地种植。但对农民来说,引进新的农作物投资风险不小,屈建兴提出了“公司+种植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农民在种植过程中只需投入土地和劳动,其它的苗木、技术、肥料及后期销售等问题均由公司负责。

  这样的合作模式,得到果农大力响应。西梅在洛川不同地域的生长变化特征,调苗、育苗、栽植、修剪等一整套技术要领,屈建兴一一悉心研究。短短两年,西梅在当地的种植面积达到600余亩,苗木长势良好,吸引了更多果农不断加入。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艺师,屈建兴从未忘记果乡人的责任和担当。菩堤乡新城堡村村民王旺升常年体弱多病,儿子又在上大学,一家人住在摇摇欲坠的土房里。在包扶干部协助下,虽修起了4间平房,却因资金困难只能用破被子挡住门窗。

  了解情况后,屈建兴当即送去米面油,从自己有限的收入里拿出6000元,为老王家安上了新门窗。几年来,他多次看望王旺升一家,送去生活生产物资,还指导王家人种植管理果园,帮着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不仅如此,屈建兴还先后资助10余名贫困大学生,帮助70多个贫困家庭大学生寻找社会实践和见习岗位。

  积极投身残疾人扶贫公益事业的屈建兴,在2017年至2020年间,累计为残疾人筹集发放化肥物资价值15万元,并联系免费提供冷库储存苹果、提供多种生产经营技能培训,帮助31名残疾人家庭提高了收入。

  永葆爱民之心、善做为民之事,屈建兴也因此获得多项殊荣,并先后入选“陕西好人榜”“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潘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