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疆棉花中国自己还不够用 H&M遭抵制是自食其果

发稿时间:2021-03-26 09:11: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 (记者 刘芃)“H&M”近日声明抵制新疆产品,引发中国网友不满。3月24日晚,H&M品牌中国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该声明并未提及新疆,也没有就其抹黑言论道歉,声明一出,网友更愤怒了。

  此前,共青团中央通过官方微博点名H&M,“一边造谣抵制新疆棉花,一边又想在中国赚钱”,并指出H&M是在“越级碰瓷”。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唯品会等APP搜索“H&M”结果显示,所有“H&M”和“HM”搜索均无结果,疑似遭各购物平台屏蔽。

  此外,与H&M有合作的艺人黄轩、宋茜等也纷纷表示与H&M解除合作,主播薇娅下架涉及污蔑新疆棉品牌。

  此前有媒体公开报道,许多美欧服装品牌企业、采购商和零售商纷纷要求中国供应商、代加工企业禁止使用含新疆棉花、纱线、棉制品。其中,巴宝莉、阿迪达斯、耐克、新百伦等品牌均在近两年发表过与新疆棉花“切割”言论。因此,中国艺人除黄轩、宋茜宣布与H&M解约外,25日,王一博、谭松韵也通过工作室宣布终止与NIKE品牌的代言活动。

  而牵出这些品牌、引发众怒的的导火索,即“BCI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简称BCI)于2009年注册,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是一家非盈利的国际性会员组织机构,在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英国设有代表处。

  中国知名运动品牌安踏也曾是BCI成员企业。但24日晚,安踏体育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正启动相关程序,退出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CottonInitiative,简称BCI),并表示,安踏一直采购和使用中国棉产区出产的棉花,包括新疆棉,在未来也将继续采购和使用中国棉。

  25日,无印良品中国总部回应中国媒体采访时称,我们并没有抵制新疆棉,而且我司有在使用新疆棉。无印良品中国总部表示,无论是中国,还是印度、土耳其,该公司从世界各地采购优质棉花。目前,无印良品官网上仍有大量新疆棉产品在售。日本共同社今年2月报道称,优衣库、无印良品等12家日本公司也曾发表过相似声明。

  据环球时报报道,西班牙时装品牌Zara的母公司Inditex曾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该公司确认和新疆任何企业没有任何商业联系。不过,《环球时报》记者25日早晨发现,Inditex似乎已悄悄将这份声明从其官网撤下。但通过谷歌仍能在搜索页面看到Zara母公司Inditex曾经发布的与新疆撇清关系的声明。

  根据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2020/2021年度棉花产量约595万吨,总需求量约780万吨,年度缺口约185万吨。其中,新疆棉产量520万吨,占国内产量比重约87%,占国内消费比重约67%。

  据新疆农业部门发布的2020年数据显示,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69.83%,其中北疆95%的棉花是通过机械采摘的。所谓新疆的棉花70%为人工采摘的说法严重与事实不符。

  因为新疆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夏季温差大,阳光充足,光合作用充分,棉花生长时间长。新疆长绒棉,属于世界顶级,做衣被,暖和、透气、舒适,长年供不应求。为满足国内需求,中国每年需进口200万吨左右棉花,这说明世界顶尖品质的新疆棉花中国自己还不够用!

  而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组织和企业,终将失去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这是他们自食其果的下场。

原标题:新疆棉花中国自己还不够用 H&M遭抵制是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