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奇瑞推全系发动机和整车终身质保 实为绑定4S店售后?

发稿时间:2021-03-10 09:5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月22日,奇瑞汽车宣布,购买奇瑞汽车品牌现有以及后续上市的所有车型,均可享受“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一周之后,奇瑞旗下捷途品牌继续跟进,推出“全系车型整车终身质保”服务,年内购买捷途任意产品,均可享受该政策。

  接连两个覆盖全系车型的“终身质保”政策的推出,引发了诸多讨论, 有人说太疯狂了,敢承诺终身质保;也有人说,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文字游戏”罢了。那么,奇瑞汽车这一举动的背后原因是什么?消费者对政策及其背后的限制条件是否认同?“终身质保”政策的推出对行业有什么意义?

  是技术自信,还是营销噱头?

  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是汽车三大件,也是评价一辆车质量好坏的核心因素,因此,车企往往会为了展示车辆的高质量,用提高质保年限或者公里数的方法来吸引消费者。

  2月22日,奇瑞汽车宣布,从即日起实施“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覆盖奇瑞汽车品牌旗下瑞虎8系列、瑞虎7系列、瑞虎5X系列、瑞虎3X系列、艾瑞泽系列等热销车型,以及后续上市的所有车型。针对2020年1月1日-2021年2月21日已购买上述车型的用户,符合相关条件,即可免费升级为发动机终身质保。

  当问及为什么会推出“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时,奇瑞汽车方面给出的回答是,“历经24年技术和品质积淀,如今的奇瑞汽车,有实力、有底气,也有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产品。在行业里独家承诺‘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并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营销金句,而是基于海量试验后的成竹在胸。”

  官方表示,自1997年成立以来,奇瑞汽车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5%-7%用于研发,在发动机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2009年,奇瑞成为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EMS发动机管理系统的企业,打破了德国博世/大陆、美国德尔福,以及日本电装等少数几家公司对这项技术的垄断。品质上,奇瑞拥有全球更为严苛的品质验证测试,发动机台架验证试验时间超3万小时,搭载整车验证里程超500万公里。如今,奇瑞下线发动机总量已超过880万台,并单独出口至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

  随着发动机技术和产品可靠性的持续提升,奇瑞汽车有底气为汽车产品提供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政策推出后,市场反馈非常好。”奇瑞汽车方面告诉《北京青年报》。不过,最终能够转化多少销量还无法确定。

  需要注意的是,奇瑞汽车此次终身质保只涉及三大件中的发动机,变速箱与底盘并不在终身质保范围内。至于为什么没有将后两者纳入其中,奇瑞汽车方面并未给出正面回复。3月1日,奇瑞捷途公布的“全系车型整车终身质保”,则将质保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整车。

  敢于承诺终身质保,背后有奇瑞汽车的技术自信,但也是一种营销手段。“给消费者更多的承诺,让消费者有更多信心购买,也算是一种营销方式。”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则认为,“终身质保就是一个噱头。”他解释道,国内发动机的水平普遍较高、寿命较长,一般不会有问题。再者很多人七八年就换车了,用十年二十年以上的都是小概率事件。“所谓的终身质保,一般五六年就告一段落了,届时终身质保这样一个大话,也就没意思了,就是一个噱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车龄小于3年的二手车共交易342.93万辆,占二手车总交易量的23.91%;车龄在3-6年的车型共交易541.63万辆,占比37.77%。从这个数字我们可以看出,6年以内的二手车占比达到62%,而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用户的换车周期大都在6年以内。

  是无条件质保,还是有限制范围?

  当然,发动机终身质保不是无限质保,是有保障范围和限制条件的。

  通过致电400官方电话以及咨询经销商处,《北京青年报》了解到,此次发动机终身质保的保障范围是,发动机本体所有零部件,不包括易损件/特殊件,也不包括增压器、空调压缩机、发动机起动机、助力油泵、油轨等附件以及支架。

  需要注意的是,在五条限制条件中,终身质保仅限首任车主,位于第一条。也就是说,车辆作为二手汽车销售之后,终身质保就会自动取消。不过,奇瑞汽车表示,车辆过户后可享受发动机10年/100万公里的质保权益。

  对此,钟师表示,“质保都是对车或发动机的质保,与车主所有权的变更无关,按理说,所有权的变更与车没有关系,质保应该是延续的。只要第二个、第三个车主能够拿出正规的维修保养记录,就应该给人家承诺到底,要么就别弄这种终身噱头。”限制首任车主享受质保权益,是当下车企的较为普遍做法,车企大都通过这样的限制条件来保障利益。

  在限制条件中,还有一条信息受到了消费者的质疑,就是车辆必须按照规定在奇瑞特约销售服务商处持续进行保养且记录齐全。据奇瑞汽车官方客服透露,目前,奇瑞汽车在北京有9家特约销售服务店,覆盖率并不高。消费者朱桓表示,“去4S店维修保养一个是比较远,再一个还是比较贵,然而如果到外边维修保养,就不能享受质保政策了,还是感觉有点坑。”

  这项限制条件的提出,几乎将车主的维修保养业务都绑定在了4S店内,对企业来讲是利大于弊的。在钟师看来,企业推出终身质保政策,“肯定是计算过的,比如维修保养赚的钱、发动机出故障的几率,以及赔付的几率,最后肯定是赚钱的。”

  海淀区英明汽车广场内,奇瑞服务店的售后服务人员也确实告诉《北京青年报》,“消费者全程到店维修保养,对我们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对4S店的经营是有益的。”

  此外,奇瑞汽车的其他限制条件包括:车辆仅限非运营车辆,车辆性质变更后不再享受权益;使用不当或出现重大事故导致发动机损坏的车辆不再享受权益;私自改装发动机也将不再享受权益。

  而奇瑞捷途除了同样要求针对首任车主、一些易损耗件不在范围内、要在授权经销商处进行正常保养等,还要求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购买捷途车型。

  是提升行业服务标准,还是拾人牙慧?

  奇瑞汽车推出的“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以及奇瑞旗下捷途推出的“全系车型整车终身质保”服务,虽然有很多限制条件,不排除是其博得好感的一种营销手段,但是对行业来讲,也是一种推动和进步。

  目前,主流车企的质保政策大都是3年/10万公里,5年/15万公里等。“随着产品各方面越来越可靠,企业没有太多的风险,也就能给消费者更多的承诺。”崔东树对《北京青年报》表示。

  在此之前,红旗、领克、WEY等全新品牌为了吸引用户并打消用户对新品牌及其产品的质量顾虑,都曾推出过类似的终身质保/保修政策。在新能源领域,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传统车企针对新能源汽车,也给出过“三电”终身质保的政策。蔚来、理想、小鹏、哪吒等造车新势力企业也都提出过终身质保,不同的是,前两者是整车终身质保,后两者是“三电”终身质保。

  具体来看,红旗早在2019年就推出了终身免费保修政策;领克的全系车型同样享受不限里程、不限年限的全车终身质保的政策。WEY品牌在品牌成立3周年之际,公布“双超质保”计划,宣布全系燃油车型整车质保由原来的3年/10万公里,延长为5年/15万公里,并对燃油车型的首任车主,提供发动机、变速箱终身免费保修。

  相比奇瑞的终身质保发动机,红旗和领克的这个终身质保的范围更广,覆盖了全车的非易损件;WEY品牌除了发动机,还将变速箱纳入终身质保范围。

  此外,去年上市的一些自主热销SUV也推出发动机质保政策。例如,第三代哈弗H6上市时推出“首任车主发动机、变速箱核心零部件终身质保”;2021款长安CS75 PLUS上市时则打出“6年12次免费基础保养和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终身质保”;长安欧尚X7也推出包括不限期限、不设次数和里程的终身免费真质保、终身免费基础保养的终身免费维保政策。

  当然,这些企业的质保政策也有条件限制,基本上都免除不了首任车主享有权益的要求,以及到品牌4S店维修保养的前提条件。这些传统套路很难改变,但是终身质保还是对行业起到了推动作用。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终身质保服务行列, “行业服务标准越来越高,对其他企业也是一种推动。大家共同提升服务标准,让消费者更加受益。”崔东树表示。

  是为消费者负责 还是为新动力品牌造势?

  奇瑞汽车推出的“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免去了不少消费者对车辆后期质量故障的担忧。消费者袁鹏对《北京青年报》表示,“发动机终身质保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如果同价位车型进行比较,有发动机终身质保的还是有吸引力的。”但是,发动机终身质保却很难成为消费者购车的决定性因素,品牌力、产品力才是关键。

  近年来,自主品牌在发动机技术上的积淀以及造车经验的积累,不仅让他们能够给出终身质保的承诺,更让不少车企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他们争相推出动力平台或发布发动机新品牌,逐步实现在动力领域的独立行走。

  长安汽车于2019年发布蓝鲸NE动力平台,正式迈入动力3.0时代。目前蓝鲸NE动力平台已经推出了NE1.4T、1.5T两款发动机,正被广泛应用在逸动、CS75 PLUS等车型上,且终端市场反响不错。

  去年北京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钜浪动力”这一动力总成平台品牌,包含1.5L燃油发动机、2.0L燃油发动机、DHE混动专用发动机、DHT混动专用变速器等六个板块。同样是去年,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在11月份正式下线,带来GW4N20发动机、全球首款横置9DCT变速器、9HDCT变速器和三合一电驱动总成,全面覆盖高效燃油、混动、纯电领域。

  在从技术被“卡脖子”到如今独立行走,自主品牌逐渐在发动机领域拥有了话语权。

  拥有超888万台发动机总量的奇瑞汽车,“预计会在近期发布全新动力品牌,具体信息目前处于保密状态。”奇瑞汽车对《北京青年报》表示。

  全新动力品牌发布后,将与奇瑞汽车在2005年推出的ACTECO发动机系列品牌一同,为奇瑞汽车的发展增添助力。“未来,奇瑞还会陆续推出能效更高、更加环保的动力系统,包含搭载米勒循环技术的1.5TGDI、2.0TGDI发动机,以及搭载世界领先DHT混动专用变速箱的混合动力系统。”

  2020年,奇瑞集团全年销售73万辆,其中奇瑞汽车销售44.9万辆,同比增长8.6%。2021年1月,奇瑞汽车实销56880辆,同比增长76.7%,实现“开门红”。“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政策的推出,以及全新动力品牌的发布,将进一步促进奇瑞2021年销量的增长。未来,奇瑞汽车将继续出台更多质保政策,推动服务进步。

  文/温冲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