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字变革关键瓶颈如何突破?代表支招做好“五个新”

发稿时间:2021-03-07 10:46:00 来源: 中新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赵晔娇 王逸飞 钱晨菲)近年来,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随着数字变革的深入,新基建的技术突破和部署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融合创新对产业升级的赋能、安全保障以及制度供给等关键瓶颈如何突破?

  正在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做好“五个新”的建议,即筑牢“新基建”根基、加速“新要素”运用、加快“新动能”培育、打造“新安全”屏障、构建“新治理”体系。

  近年,中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到去年底,全国5G基站达到72万个,约占全球70%,已覆盖所有地级市和部分重点县城。全国数据中心机架数达到全球总量的30%,人工智能服务器约占全球市场的1/3。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上述背景下,郑杰认为,要在数字化上实现更大突破,更需清醒看到当前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新基建的技术突破、部署推进仍需加快;技术要素和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水平有待提高;融合创新对产业升级的赋能作用亟待加强;网络、数据和新兴领域安全面临挑战;数字变革的制度供给和保障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郑杰提出了做好“五个新”的建议。

  在筑牢“新基建”根基方面,他认为应具体抓三个重点:一是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解决高端芯片、操作系统等技术“卡脖子”问题;二是加快提升相关技术的成熟度;三是加强新基建统筹规划与建设,打造形态融合、架构开放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集群。

  加速“新要素”运用,他建议完善技术要素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加强科技成果产权激励、转化与共享保障;深化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保障数据流通过程中的隐私安全;完善要素市场配置范围和运行机制。

  关于加快“新动能”培育,郑杰认为,要优化产业结构,解决当前区域产业选择趋同、中低端产业占比过大等问题,要加强融合应用配套支撑产业的培育,提升基础数字技术平台、工具的应用水平,繁荣数字生态。同时,健全数字变革的应用支撑体系,加快网络身份证、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推广,尽快解决数字孪生推进方向不清、应用深度不足;高精度定位服务鲁棒性不高、服务模式不佳等问题。

  此外郑杰建议,要通过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新兴领域安全、重要行业安全,打造“新安全”屏障。通过加快重点领域的关键立法、健全“软法与硬法并重”的协同治理约束机制、加强市场监管体制建设,构建“新治理”体系。(完)

原标题:数字变革关键瓶颈如何突破?代表支招做好“五个新”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