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就地过年复工早、稳岗留工有诚意 企业牛年开工底气足

发稿时间:2021-02-25 16:29: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就地过年、稳岗留工背景下,不少企业开工节奏比往年加快

  开工啦,铆足“牛”劲耕耘!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25日 第 04 版)

  初七准时复工,初八全面开工,甚至有的企业大年初一就提前开工!从家电制造、机械设备、新能源到出口行业,以及项目工地上,不少企业春节后开工比往年更早了一些。

  “开局不错”“打下良好开端”!企业还发现,今年员工队伍更齐整,上下游配套给力,生产启动顺利,为全年运转增添不少信心。

  就地过年复工早

  节后生产抢先机

  大年初一,在位于广东省的格兰仕中山基地,近万名员工到岗工作,生产线上一片火热。立厂40多年,这是格兰仕头一次在年初一开工。生产端给力,有力回应和支撑着来自市场火爆的需求。

  在全国各地许许多多的工业园区、厂房车间、项目工地,生产机器设备比往年更早开动。企业节前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积极稳岗“留人”,为节后生产抢得了先机。

  有的早早开工、甚至生产不停。

  在山东济南,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科院DGS项目上,工人们正忙着主体结构施工。由于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又适逢就地过年的倡议,项目上春节索性没有停工,300多名管理和施工人员过了一个别样年。

  “以往春节,我们建筑行业会提前10天放假,到正月十五以后才陆续返工,今年这前后近一个月的时间就省下来了。”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范宗宇说,春节不停工,也省去了对项目工地进行封存,到开工再重新启动的准备时间,有力保障了重点工程的进度。今年,由于道路交通状况好,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快,从初七、初八起,回乡的工人也陆续返工了。

  有的筹备妥当、迎来开工大吉。

  大年初七,跟预期一样,天津市北辰区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复工了,生产经营一切步入正轨。这个节奏,跟往年差异不大。但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留下这么多员工一起度过了难忘的春节。

  “大年三十的那顿团年饭上,许多员工发表了感言,让我们在场的人深受感动。”建科机械人力资源行政部部长吝永红说,公司外省市户籍员工364人,自愿留厂过年的有290人。如果员工都返乡了,万一遇到疫情形势变化,开工时面临的压力将是巨大的。但员工企业一条心,让大家伙看到关键时刻的巨大凝聚力。

  “年后开工顺利”“是个不错的开端”“订单按时交付有信心了!”不少企业开年形势鼓舞人心。

  稳岗留工有诚意

  牛年开工底气足

  大年初八,开工!一整天,广隆燃具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欧超权都在忙着开年事项、给员工发开工利是(红包)。“员工收得开心,我们也发得开心!”当天一清点,首日到岗500多人,欧超权振奋极了,“是个开年的好兆头!”

  “我们主要做出口,上半年相对是淡季,往常春节过后员工常在两三百人左右,后面招工就会面临不小的压力。今年这个开局,让大家都颇感欣慰。”欧超权说,春节前订单就接到了4月份,相当于积压了2个月的订单。人手充足,履约签单步伐都有望加快。

  这样的局面,早在春节前就埋下了伏笔。“留住了员工,开年就有了底气。”在春节前与记者对话中,欧超权说道。彼时,包括广隆在内的许多企业响应各级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纷纷拿出十足诚意留住员工。

  虽然对许多企业来说,如此大规模的春节留人是头一回,但真情与实惠,员工感受真切。

  来自湖北的郭金丝是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测试机工序长,和老家的父母商量后,留在福建南安过了年。郭金丝算了一笔账:春节留在厂里上班,除加班工资外,2月10日至16日每日有500元补贴,连同除夕红包,加起来春节期间就可以收入9000元左右。

  更重要的是,公司还推出人性化“带薪探亲假”福利。春节期间,每加班一天,享有8小时带薪探亲假,在2021年度内都可以申请调休,公司还将全额报销返乡回厂来回车票。“留下来过年,合适!”

  在这家公司,职工共有500多名,而企业过年期间一次性拿出300万元的“幸福礼包”邀请员工留厂过年。在全国各地,像他们一样做得精细、到位的企业不少。他们以情留人,年夜饭、防疫包、家属慰问,温暖关怀备至;以岗留人,技能培训、临时岗位、节日职位不一而足;以福利留人,有的企业拿出几百万、上千万元的春节礼包,有的安排带薪休假、节后调休,让实惠真正触达员工……

  “企业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稳岗留工,既是生产需要,更是支持防疫大局,为春节后全年生产经营打下良好基础。”一位地方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招聘返岗早安排

  鼓足信心创新高

  “中山,我们回来啦!”飞机即将起飞,乘客齐声高呼,喜庆欢乐的氛围溢满了整个机舱。

  这是大年初六下午14时许,CZ5634班次航班从四川省宜宾市五粮液机场发出。100多名宜宾老乡们经历近4个小时飞行,最终抵达广东省中山市。同日,另有两班专机从贵州省六盘水市起飞,共3班次200多名新老员工踏上了返岗路。

  “第一次坐飞机上班,很惊喜,也很暖心。”乘着复工专机,在中山务工超过10年的宜宾籍员工何艳实现了她的“飞机梦”。

  当留岗员工在当地度过别样春节的同时,返岗员工的行程也早早安排上了!从四川到广东,从云南到福建,从甘肃到江苏,一趟趟铁路务工专列、定制专车、返岗专机忙碌起来。

  广东中山市春节前夕的用工监测和调查数据显示,春节留在中山过年的务工朋友超过总量的一半,与前一年相比增加约1倍。同时,九成以上表示节后将返回原企业上班,近四成的返乡员工表示节后将带亲友到中山就业。

  掌握基本情况后,相关工作也早早展开。中山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在春节前两周就开始做工作,为节后用工做好准备。近期,一趟趟专机、专列、专车还将陆续接回城市的建设者们。

  转过年来,各地、各企业发展、生产站上新的起点,大家怀着新年更上一层楼的愿景,正抢抓春光,奋力开启新一年的征程。

  “春节不打烊,24小时招聘中”“大家新年好,天天可以面试入职!”春节假期,阳光中科不仅一线生产没停,员工招聘也片刻不断线,社交媒体上的招聘信息一个接一个。

  “另一条生产线正等人开工呢!”阳光中科人事行政负责人魏晓燕介绍,原来企业新开一条生产线,一下有了200多名员工的缺口,最近都在忙着大力招工。说起来,还是充足的订单,良好的发展形势,让公司正处在招工“饥渴”中。“我们是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挺好,不差订单。2021年,希望人手充裕,可以再创好成绩。”

  疫情防控得力,生产开局良好,对这个牛年,受访企业都充满期待。“我们新签工程订单量充足,今年启动早,开端不错,希望今年业绩能再涨一些。”范宗宇说。“上半年顺利履约,承接出口订单,下半年练好内功,提升竞争力,研发、效率都要更进一步,争取今年再创20个百分点的增长。”欧超权说。

  有序返岗、顺利开工、抓紧招工;研发扩建、设备升级、市场开拓……大家伙正铆足“牛”劲,盼望着耕耘新春好年景!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