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家电出口转内销走出新路子 直播营销打开市场销路

发稿时间:2020-10-24 14:52: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随着“双11”购物节开启,许多小家电企业的生产线更加忙碌了。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使国内外市场遭受了巨大冲击,而小家电却杀出重围。
  小家电如何做成大产业?小家电产业化运营的新路子如何越走越好?10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顺德的小家电产业带进行了一线调研。
  应对新需求出口转内销
“新宝”对消费者而言可能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它生产的“摩飞”品牌小家电却凭着高颜值、高实用性等特点,成为广受喜爱的“网红”产品。做了几十年代工供应商后,新宝公司通过摩飞、东菱等品牌逐步转型,走向国内市场。
今年以来,许多外贸企业产品出口受阻,推动出口商品转内销,成为许多企业的自救方式。“出口转内销面临的问题较多,外贸工厂大部分是贴牌生产,自有品牌建设和运营、销售推广渠道等方面都有缺失。”新宝股份总裁曾展晖指出,“而制造商要成为综合的品牌运营商,就需要补齐这些短板,这对工厂生产能力、资源配置以及寻找时间机会等都提出了较高要求。”
“企业转型还要抓住市场上的新机会。”曾展晖告诉记者,“当前,数字平台给国内的新品牌商提供了去中心化的营销渠道,使它们有机会参与到中国市场的小家电竞争中,这为代工企业向品牌综合运营商转型提供了机遇。”
2019年,新宝生产的小家电产品的外贸和内销占比约为80%和20%。逐渐转型升级后,今年内销的比例已接近30%,销售额增长超过70%。
线上平台打造自有品牌
与当地的许多外贸企业相同,2010年开始创业时,“友多”品牌创始人李勇华所在的佛山市悦慕智能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本地和国外品牌做代工。
“做代工利润微薄、风险巨大;做外贸,受外界影响大,而且产品迭代慢,很容易渐渐失去创新能力。”李勇华意识到,当下,小家电企业发展需要探索新的路径。于是,今年6月,李勇华开始将创业的主战场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推出了自主品牌友多,销售自主研发、生产的母婴消毒用品。“友多旗舰店上线运营以来,我们从零开始,仅3个月就累积了300万元的销售额。”李勇华介绍。
小熊电器是更早试水线上销售的国产小家电品牌。通过多年来的线上运营,小熊逐渐被市场熟知。“品牌是商业运营的中心。线上平台会从产品、交易、平台等各方面为新品牌的培育和发展提供更多机会。”顺德区电商协会会长、小熊电器总经理李一峰说,“通过线上平台结合线下工厂,小熊已经实现了产品创新、品牌设计、品牌制造等环节的完整的价值运营。”
“过去线下渠道机会成本很高,企业的自有品牌、新品牌很难有营销渠道。”曾展晖分析指出,现在线上平台为新品牌提供了更多提升知名度的机会,对传统制造商来说,应该抓住机会,补上短板。
直播营销打开市场销路
走进顺德淘宝直播基地,一间间直播间里灯火通明,主播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为屏幕前的消费者们介绍着来自顺德当地企业的小家电产品。美的、谷洋电器、德玛等品牌以及众多顺德当地代工企业的产品在这里通过直播走向了全国市场。
在顺德,企业能够生产高质量产品,却由于没有自主品牌难以推广营销,优质小家电走向国内市场之路受阻。成本低、受众多、覆盖面广的直播,成为许多小家电制造企业营销推广的“新风口”。
“我们在推广产品中经常需要找人直播,只能去上海、北京、杭州等地谈合作。作为商家,对接直播资源很难,而且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淘宝直播顺德翼播基地负责人林伟军经营着一家家电公司,在企业经营中遇到的瓶颈让他产生了推动建立直播基地的想法。
前几天,直播基地正式开始运营,以顺德家电为主打的直播窗口仅10月20日一天就完成了130万元的交易额。林伟军介绍,以谷洋电器为例,通过直播运营推广以来,仅天猫单店交易额就达到了9000多万元。
(本报记者 姚亚奇)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