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挥财政货币政策合力 稳定经济运行

发稿时间:2020-05-24 08:50: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考虑到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罕见地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强调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即围绕这一导向展开。

  两大政策基调即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由于当前经济中的主要问题是总需求不足,而财政政策在拉动需求方面明显比货币政策更为直接、有效,所以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财政政策寄予了更高期望,也做了更为细致的部署。

  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1万亿的赤字规模上调,是有史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而按3.6%以上安排,则显示出政策还有一定弹性。特别国债规模略低于市场预期,应主要是考虑到银行和居民的承受能力,体现出财政纪律的约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考虑到当前财政收入压力较大,节流就更为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特别是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历史上中央本级支出同比负增长只在2016年2月出现过,今年前4月同比仅增长0.1%,转负只是时间问题。

  强化阶段性减税降费。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同样体现出稳企业保就业的导向。

  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国家层面的资金安排,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也是重要的资金来源。

  “要通过政府作为带动和激发社会资本跟进,从而形成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机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22日在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表示。

  “随着国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必须立足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来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稳定经济增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当前,推动线上新型消费发展,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对提振经济动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众多新型商业和消费模式。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线上购物、在线游戏、远程问诊等形成了新的消费热点,为经济恢复与发展注入了新势能。而随着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消费的发展,还将有效地带动计算存储、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设备需求的增长,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不竭的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面对2020年的新变局新形势新挑战,我们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精准施策,破解深层梗阻,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充分发挥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经济韧性,助力经济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