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经济面对复杂严峻局面展现强大发展韧性

发稿时间:2020-05-21 09:21:25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侯捷宁 刘萌

  5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较原来计划缩短了4天半。本次大会期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做了相应的压减,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安排6次小组会议。开幕会、闭幕会将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

  在回答记者关于对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的提问时,郭卫民表示,在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对冲性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郭卫民表示。

  据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工商联界委员围绕加快金融市场改革、保护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提出建议,不少被政府部门吸收和采纳。政协委员们认为,面临的形势越是复杂,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郭卫民还指出,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这些新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我国在新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在加速成长。为推动新技术的发展,我国不断完善顶层设计,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广大企业积极创新,持续扩大开放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期,中央提出要加快新基建的建设进度,这将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步入更快发展阶段。”他强调。

  郭卫民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的确对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很大冲击。在国际上也出现了一些“逆全球化”思潮,有人提出要把在国外的企业搬回去,也有人声称要鼓动本国经济和中国“脱钩”。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主流舆论呼吁各国加强团结,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近期一些专业机构的调查也显示,很多跨国企业并不愿意从其他国家撤回去,包括从中国撤回;而且还有新的企业来投资,期待继续开展国际经贸合作。”郭卫民说。

  郭卫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确给国际经济合作带来困难,但也更加体现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全球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结构是多年来形成的,具有相对稳定性和依赖性,面对疫情冲击,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加强合作,协调政策立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而不应以邻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问题政治化,抹黑、指责、鼓动搞对立。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