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药企高管详解一季度业绩分化 市场走势分析师存分歧

发稿时间:2020-04-25 11:43:33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张 敏 何文英

  在疫情的影响下,A股生物医药行业热点频出:抗疫药物、耳温枪、呼吸机、疫苗、原料药、核酸检测,而这又催生了一波又一波医药股行情。截至4月24日收盘,中证医药指数收报11492.52点,自2019年1月4日最低点7165.34点以来累计涨幅达60%。

  医药股资本盛宴下是否有切实的业绩支撑?《证券日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生物医药板块企业一季度业绩呈现较大分化,业内人士对医药股的未来走势也存在较大分歧。

  医药品种市场需求分化

  抗疫药物销售表现亮眼

  从一季度药物销售情况来看,防疫抗“疫”相关药品的销售最为火爆。方盛制药是一家以中药、化药、生物药的研发与销售为一体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其主要产品有血塞通分散片、金英胶囊、蒲地蓝消炎片等。方盛制药董事长张庆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蒲地蓝消炎片具有清热解毒、清咽利喉的功效,因此在疫情期间销售比较火爆。不仅我们一家卖得好,行业内抗病毒类的药品都销售不错。”

  与疫情相关度较低的药品品类市场销售情况则难言乐观。湖南一家医药制造类企业主要产品为抗过敏药、消化呼吸道用药以及妇科用药等。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药品品类跟疫情相关度不高,同时因为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门诊量下降销量反而受到了一些影响。”

  老百姓大药房董秘冯诗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印证了上述说法:“从公司旗下门店的药品销售情况来看,抗病毒类药品如连花清瘟胶囊等都卖得很好,公司对于这类药品的补货频率也提高很多。”

  陕西省药品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单升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级市场的情况其实没有大家预想的那么好,跟疫情相关的药物比如连花清瘟胶囊确实卖得很好,但其他药品的销售实际上是不升反降的。”

  财信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李侃认为,当前医药生物板块保持高景气度,是由多方因素共同促成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经济短暂下滑,许多行业的市场前景不容乐观,这更加凸显出医药行业的‘刚需’属性,不单是A股医药生物板块市场表现较好,美股部分医药股也逐渐走出了独立行情”。

  “从市场调研的情况来看,目前制药企业除了和疫情相关的领域外,一季度业绩普遍下滑甚至亏损。此外,疫情对相关医药医疗企业的业绩推动也是短暂的,没有可持续性。”一位长期研究医药行业的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稍微好点的医药制造上市公司估值甚至达到了100倍,处于绝对的高估状态。”

  不过,财信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李侃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医院门诊量受疫情影响出现阶段性下降,一季度部分药企业绩表现不及预期,但是我们认为这只是需求暂时性后移,长期来看,相应医疗需求并没有消失,医疗行业长期增长基石还在。”

  降价+提升门槛双压

  行业洗牌在即

  医药行业内部的洗牌和变革一直在持续进行。

  随着国内疫情走向常态化防控,此前敲定的带量采购、推动行业一致性评价等稳步推进。4月份起,第二批带量采购试点陆续落地实施。分析人士认为,集采常态化趋势下,降价对于仿制药企业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对于集采承诺量之外的市场份额预计价格竞争仍然激烈。

  除了价格之外,市场准入资格门槛也在提高,未来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将不再采购成为悬在药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据记者了解,4月份上海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等发文称,部分未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停止采购和医保结算。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也发布通知称:自本市执行国家集采中选结果之日起,暂停部分国家集采范围内未通过一致性评价产品在阳光采购平台网上采购功能。行业变革之下,企业及药品市场洗牌在即。

  不过,李侃认为:“在一系列医改政策推动下,医药生物产业升级进程提速,行业分化呈常态,以创新药为核心的行业投资逻辑已进入业绩兑现期,所以市场也给予这些公司成长股投资逻辑,随着未来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以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为主的医疗需求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创新药市场天花板还未到来。”

  此外,虽然业内人士对医药股的未来走势预判存在较大分歧,但其均一致认同经疫情推动我国医药企业将加速向智能化升级迭代。单升高表示:“随着我国对药品质量监管要求的提升以及一致性评价的推进,制药企业对传统制药装备的淘汰将加速,进而转向更为智能化设备的升级。”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