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债市成全球资产“避风港” 境外机构争相增持

发稿时间:2020-04-11 10:14:37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宓 迪

  4月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表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近年来,随着“债券通”启动、中国债市被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等,中国债市的发展按下“快进键”。央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债券市场继续稳步发展,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据初步统计,一季度债券市场共发行债券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余额为1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谈及近年来中国债市规模进一步增长,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近年来,为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债券市场发展得到政策的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逐步发挥。随着各项政策举措的出台,近年来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债券品种持续创新,市场逐步扩容,市场规模也逐年上升。另一方面,资金利率下行。近年来,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资金利率整体下行,债券市场利率对资金利率较为敏感,债券融资成本整体走低,相较银行信贷、非标等性价比提升,所以债券发行量连年增高。

  对外开放方面,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新增境外法人机构26家,境外机构净增持量为597.0亿元。截至3月末,共有822家境外法人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2.26万亿元人民币。

  “这说明在海外市场持续负利率和零利率的背景下,中国债券市场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同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和金融开放步伐不断推进,境外机构持有国内债券的比重也是不断上升,在疫情影响下,国内债券市场成为全球资产的避风港,相对于海外较大幅度的利差,境外机构通过债券通参与国内债券市场的积极性将会显著增加。

  “2020年随着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带来新的挑战,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压力显著增加,海外负利率程度加深,外资将会持续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成为中国债券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潘向东判断称。

  展望未来,如何进一步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苏莉认为,未来高收益债券市场可以成为重点发力领域,可以从加强监管协调、丰富高收益债券品种、多元化投资主体、强化评级机构的“看门人”作用、提升违约处置效率等方面推进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

  在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方面,潘向东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债市开放制度设计,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尤其是交易、清算、托管系统要与国际接轨,完善人民币汇率衍生产品的开发,避免因为投资国内债券市场而出现汇率损失的可能;二是引进海外评级机构,提高国内债券评级结果公信力,实现债券评级国际化;三是尽快实现债券市场统一监管;四是开发债券衍生产品。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