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复工后哪吃饭?多方响应"三保"行动满足用餐需求

发稿时间:2020-02-13 09:0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地区逐渐进入复工的高峰期。如何保障不断增加了集体用餐需求,各大餐饮企业和外卖平台积极响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近日提出“三保”行动号召,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创新无接触点餐服务模式,满足消费者日常工作与生活需求。

  “老娘舅”在杭州市场的88家连锁门店,截至目前有35家门店从春节期间一直服务到现在,主要在杭州市的西湖、上城、下城、江干、余杭、滨江等区域,除了为浙大一医院、邵逸夫医院等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供免费餐外,也和顺丰合作服务居家的个人消费者,基本每天的个人订单在2300多份。

  但是从2月10日开始,这样的工作之外,开始有了新的忙碌,复工企业的餐饮订单,来了。

  湖州老娘舅餐饮公司总裁助理陈晓荣表示,10日上午开始,10-30份的团体订单逐步多了起来,大概有40-50个;复工第一天,整体订单量预计增长20%-30%,“复工企业将逐步增多,我们也开始提前备货。”

  特殊时期,门店的工作人员,除了人员测温、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外,还增加了各个环节的消毒。陈晓荣介绍称, “老娘舅”计划从今天开始,为关闭的门店陆续申请营业,预计一周后全部能开出。

  此前,杭州市商务局会同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供配餐服务的通知》,并对外公布了首批21家提供餐饮预订、配送服务的品牌餐饮企业及门店名单。包括老娘舅在内,楼外楼、新白鹿、名人名家、川味观、肯德基和必胜客等企业,均在列。

  在深圳,为了防控群体用餐带来的疫情风险,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深圳市烹饪协会联合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餐饮企业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为深圳市有用餐需求的单位提供配送服务。

  具体方式则是,由用餐需求单位汇总订餐数量,直接向深圳市烹饪协会提前以电话方式预订。早餐于用餐前一天的12:00前预订,午餐和晚餐于用餐前一天16:00前预订。为防范集中用餐风险,配送的餐食将采取独立包装盒饭的方式由供餐企业统一打包供应。订餐单位可以采取专人自取、餐饮单位送餐、网络订餐平台(美团、饿了么)配送服务等方式。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餐饮服务单位防控指引》。其中强调,“提倡使用二维码扫码点餐、结账”,“如采用传统点餐、结账方式应注意减少人员聚集,保持合理间距”。

  无独有偶,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纷纷制定细则,明确鼓励采用二维码扫码、网络订餐等“无接触点餐”服务方式,避免直接接触。

  对此,美团收银系统于近日升级了“手机点餐”功能,让顾客可以“无接触点餐”、“无接触取餐”功能。

  基于美团收银“手机点餐”功能,商家可以把专属的点餐二维码挂出至餐厅外的固定区域,消费者手机扫码“无接触点餐”后,后厨即生成了这张订单的餐品详情和订单号,制作完成并完成打包后,工作人员就可以把这份餐品送至餐厅外的取餐区域,供消费者领取餐品。整个过程都避免了人与人的接触。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无接触点餐’可以提升餐厅安全系数,减少顾客与商家的面对面接触,两者的安全都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美团收银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餐饮企业而言,为企业提供订餐服务,也是提升外卖单量的办法之一。据媒体报道,有分析认为,疫情期间会有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尝试通过加码外卖业务的方式来减少因堂食无法正常运营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并且企业团体订餐通常通过企业自有渠道预订、配送,这种方式能够解决部分用人单位的就餐问题,同时也能有效帮助餐饮企业止损为了筹备企业复工用餐,各餐企开始陆续开通企业订餐通道,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外卖单量。

  除了通过外卖供餐实现“曲线救国”,利用歇业期间集中对员工进行培训也是餐饮企业的选择之一。

  为了给食品餐饮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帮助和减轻压力,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停业歇业的时间,加强企业和员工自身的业务技能培训和职业素养的学习培训。 2月11日,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中安汇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暨中安餐饮网,共同研发了《食品餐饮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培训课程》。该课程是根据商务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印发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为指导原则,并由行业内专家针对疫情的实际情况进行审核把关,指导性地为食品餐饮企业提供的免费公益课程。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通过视频会议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以下简称“三保行动”),倡导广大优秀企业诚信自律,积极作出承诺表率。目前已有近2000家企业纷纷响应做出承诺,涵盖食品餐饮、零售物流、电商、医药等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所有企业承诺“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并竭尽所能驰援疫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仍有源源不断的企业参与到“三保”行动中来,为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