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冠肺炎为何没有“吓倒”全球股市?

发稿时间:2020-02-12 08: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抗击新冠肺炎)新冠肺炎为何没有“吓倒”全球股市?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陈康亮)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但一向对风险格外敏感的资本市场却似乎对于战胜疫情有足够的信心。

  11日,中国A股表现亮眼,具有代表性的上证指数成功实现“六连涨”,突破2900点关口,距离修复鼠年首日大跌的技术缺口仅余不到百点。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近期A股的持续上涨大致演绎了2003年非典期间4-5月份的接近2个月的走势行情,即从对疫情的恐慌到战胜疫情良好预期升温下的快速修复,只不过速度更快,这离不开中国官方积极主动的政策应对。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亦表赞同。鲁政委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农历春节休市期间海外股票市场已出现较大下跌,坊间由此曾出现延期开市的呼声。但面对预期中的下跌风险,中国证监会在多部委协调联动、政策准备充分的背景下,做出了如期开市的决定。

  鲁政委认为,中国A股正常开市,避免了境外市场在无境内市场交易的“无锚”情况下持续风闻下挫,由此反过来可能会给迟迟无法开市的境内市场积累起巨大的估值和调整风险。由于开市首日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第二个交易日A股即迅速反弹,A股市场的“定锚”对遏制境外股票市场可能的继续无序下跌起到了一定作用。

  过去一周(2月3日至2月7日),在中国A股强势反弹的同时,全球主要股市亦大幅上涨。根据国内金融数据服务商同花顺提供的数据,过去一周,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累计涨4.15%,日经指数涨3.77%;美国道琼斯指数上涨3%,标准普尔500指数涨3.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4.04%;英国富时100指数涨2.48%,法国CAC40指数涨3.85%,德国DAX指数涨4.1%。

  经济学家赵庆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周,全球股市的上涨,除了欧美国家相关经济数据好转等原因之外,也离不开中国股市的提振作用。A股开市次日的反弹显示出中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全球股市随之受到提振。当然更重要的原因可能在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基本面的信心,短期疫情可能给经济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但就中长期而言,影响不大,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官方已积极出台系列应对措施。

  从出台30条措施强化金融对防控疫情的支持,到推出1.7万亿元人民币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近期中国官方稳预期、稳实体经济政策力度之大举世瞩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均表示,对中国为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及中国经济韧性表示支持和“充满信心”。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如果“打喷嚏”,世界经济是否会“感冒”?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看来,中国遭遇疫情的确会对全球贸易、旅游等产生影响,但程度有限。此次疫情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速的影响可能为0.1至0.2个百分点,且影响主要集中在一季度,二季度开始将逐渐恢复。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员迈克尔·麦肯兹(Michael Mackenzie)则发文指出,海外主要金融机构认为,投资者在此次疫情发生前已对经济反弹进行了审慎预估,且历史经验表明疫情达到峰值后,经济会实现较快复苏,预计投资者将会重新设定对2020年的乐观投资理念,抓住数月内可能出现的经济反弹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而不是摒弃市场。(完)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