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贝扛不过3个月海底捞股价跌20% 餐饮战疫自救打响

发稿时间:2020-02-06 08:48: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餐饮行业头上的阴霾仍未散去。

  2月5日,内地所有门店自1月26日起暂停营业的海底捞(6862.HK),其股价在短暂反弹后继续下跌,截至收盘跌幅为3.79%。1月20日至今,海底捞下跌近20%。

  中信建投表示,海底捞若停业时间为15天、年末门店总数至1000家,预计海底捞2020年的营收损失50.4亿元、归母净利润损失约5.8亿元。如果停业时间进一步延长,损失程度还将进一步加大。

  此前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表示,西贝在全国60多个城市的400多家连锁店均已停业,目前公司账上的现金流扛不过3个月……

  重压之下,外卖成为不少餐饮企业的自救选项。与此同时,对于餐饮行业等各领域中小企业的帮扶政策已经陆续出台。

  行业受到巨大冲击

  根据海底捞APP查询,2020年1月28日,海底捞全球门店数量达到752家,其中境外门店48家。中信建投分析称,即使元宵节后内地门店恢复营业,整个一季度的翻台率也将受到很大冲击。此外,疫情对公司资金端造成压力,对公司一季度门店拓展也造成影响,不过海底捞资金端较为充足,全年新开店数量下降幅度有限。

  中信建投从关店15天、关店30天等多种情况预估海底捞的全年业绩,其认为停业15天、年末门店1000家或为比较合理的情况。在此情况下,海底捞2020年营收约为352.46亿元,归母净利润30.16亿元。

  在本次疫情前,中信建投预计海底捞2020年营收402.87亿元,归母净利润35.93亿元。这意味着,本次疫情或造成营收减少50.4亿元,归母净利润减少约5.8亿元。

  中信建投同时表示,海底捞由于自身护城河深厚、成本费用控制能力强,其他中小餐饮企业可能难以具备这样对抗疫情的能力。

  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表示,西贝在全国60多个城市的400多家连锁店均已停业,只保留了100多家外卖业务,“往年春节西贝的整体营收能达到7亿元左右,2020年几乎全部归零”,目前公司账上的现金流扛不过3个月,2万多名员工将待业。

  眉州东坡也称,1月21日到1月30日一共退餐11144桌,直接损失估算金额在1700万元左右;此外春节期间员工工资、加班费及节日红包支出共计约6068万元,每月店面房租约1116万元,员工宿舍房租约295万元,疫情防护开销约38万元……

  恒大研究院报告称,预计2020年餐饮行业零售额仅在春节7天内就会有5000亿元的损失。

  在此次疫情之前,中国饭店协会预测,2020年餐饮业收入有望突破5万亿元,仅春节期间将达到7000多亿元。

  “战疫”自救已经打响

  虽然外卖营收在眉州东坡、海底捞这样的餐饮企业营收中占比较小,但依然成为不少企业的自救选项。

  眉州东坡创始人王刚表示,目前眉州东坡在全国的100多家门店,除去疫情特别严重的医院、居民楼附近,其他地方能营业的均处于营业状态,将春节备货的食材以成品、半成品方式对周边社区售卖。比如,“消费者现在都不出来吃饭,但是买了菜回去又不会做,所以我们就想创新来个半成品。比如鱼香肉丝,我给他切好、配好了,店里平时买一份40几块钱,但是这种半成品只要20几。”

  这种自救方式在王刚看来,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也是其一直想要做强的方向,彻底打通餐饮+零售,线上+线下。

  海底捞的供应商及关联方颐海国际,旗下的火锅底料产品和自热小火锅,成为紧俏商品,一些互联网零售平台上已然抢购一空。

  在联合自救过程中也出现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各方共赢方案:待岗员工“云租用”。

  2月3日,盒马宣布和云海肴、青年餐厅等餐饮公司达成合作,“租用”这些餐饮企业员工补充盒马门店人手,由盒马发放工资。一方面缓解餐饮企业的人工成本压力,也补充生鲜零售行业的人手不足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首批餐企员工已经在北京、上海的盒马上岗,更多人的面试工作也在继续进行中。盒马方面表示,和这些员工签订的是短期劳务合同,疫情结束后,员工可回到原来的餐厅上班。

  最新消息是,目前包括西贝、奈雪、探鱼在内的30多家餐饮企业正在与盒马沟通合作。贾国龙也通过媒体表示:“将有1000多名上海员工支援盒马工作,站上他们临时的工作岗位。”

  各方帮扶陆续出现

  事实上,对餐饮行业中小企业的帮扶政策也陆续出台。

  此前,央行等五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苏州、北京、上海等地也相继发布若干帮扶政策。比如,苏州表示对于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上海将社会保险缴费年度起止日期推迟3个月,同时允许参保单位经备案后,可逾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最高三个月,不收取滞纳金等。

  不少商业地产商也宣布减免租金。比如万达,将在1月24日至2月25日期间,万达商管集团对全国各地万达广场商户的租金以及物业费实行全免。

  美团、阿里等本地生活线上平台也出台多项措施,降低门槛,帮助餐饮企业发展线上外卖新零售,同时为困难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

  2月4日,美团宣布,由美团生意贷联合光大银行、江苏银行共同为云海肴、周麻婆分别提供1000万元贷款。该笔款项将用于员工工资、店铺租金等方面支出,用以帮助商户平稳度过疫情。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