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你多久没开车了?春节后国内油价或将首次下调

发稿时间:2020-02-04 08:45: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今日(4日)24时,农历鼠年春节后首次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机构指出,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呈现下跌行情,节前原油变化率维持在负值低位。据机构测算,本次成品油价格大概率下调。

  国际油价连续四周下跌

  受市场恐慌情绪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上周下跌,为连续第四周下跌。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月3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1.56美元,跌幅达4.8%;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周下跌约4%,收于每桶58.16美元。

  卓创资讯表示,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引发了市场对中国原油需求的担忧,同时引发全球投机基金的避险操作,从外围金融层面上利空原油。

  金联创石油经济首席研究员钟健指出,石油期货价格的变动需要持仓资金的流动性支持,但是当前这种剧烈跌幅的背后,缺少必要的持仓资金调整的支持。因此,今后只要疫情的恐慌性情绪一旦减弱或消退,油价将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恢复性反弹。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1月31日当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计划开会商议减产的消息短暂支撑了油价。据接近欧佩克的消息人士透露,欧佩克希望将现行的减产协议有效期延长三个月至6月份。根据事态发展,欧佩克可能加大减产力度。

  卓创资讯认为,国际油价回暖概率较大,OPEC将深化减产稳定油市,市场理性氛围也将逐步回归,油价应该会继续在当前水平附近获得支撑,后续或大概率呈现筑底行情。

  成品油价或春节后首次下调

   

  资料图:加油站。中新经纬 徐世明 摄

  国内成品油方面,据金联创测算,截至2月3日第九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均价为60.74美元/桶,变化率为-6.92%,对应的汽柴油应下调360元/吨。

  资料显示,本轮调价为2020年国内成品油第二次调价,首次调价在1月14日。1月14日,据发改委消息,国内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若今日(4日)下调兑现,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实现2020年首次下调。

  此外,在需求方面,多家机构指出,目前国内汽、柴油市场需求低迷。

  卓创资讯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形势,居民驾车出行大幅减少,汽油需求极为低迷。柴油方面,春节假期,工程、基建基本处于停工状态,少量物流运输对于柴油需求的支撑十分有限,故柴油需求亦表现较弱。

  隆众资讯提到,1月30日汽、柴油市场表现开始出现分化,汽油市场仍无明显好转,但柴油成交有所增长,部分炼厂柴油库存开始出现下跌迹象。不过,当前对需求影响最大的因素仍在延续,成品油市场全面好转尚需进一步的信号。

  中宇资讯指出,柴油需求整体疲软,而普通民众出行减少对汽油消费的影响自是不必多言,整体看,成品油消费并不乐观,社会库存有所增长。不过随着多数炼厂调整开工负荷减少产出,汽、柴油价格继续下探的空间收窄。

  按照“十个工作日一调整”原则,下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在2月18日开启。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