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6地计划1月份发行地方债7612亿元 逾九成为专项债

发稿时间:2020-01-16 10:25:13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地方债“供货”进一步加快。《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统计,截至1月15日,陕西、广西、深圳、厦门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计划1月份发行地方债规模达7612.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83.4亿元,专项债7028.9亿元,全部为新增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李克强指出,一季度经济表现对全年走势、市场预期具有“风向标”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继续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积极主动务实作为,已明确的工作要早启动、抓紧做,力争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动在建工程建设和具备条件项目及早开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这释放出加快专项债发行的积极信号。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1月份的专项债发行量远超2019年1月份的1412亿元,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有助于支撑基础设施投资。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14日,共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已发行地方债规模达3355.6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发行11亿元,专项债发行3344.65亿元。

  从已发行的一般债券看,广西壮族自治区发行一般债券11亿元;从已发行的专项债券看,河南省发行专项债519亿元、四川省发行专项债507.38亿元、云南省发行专项债450亿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行专项债136亿元、广西壮族自治区发行专项债105.41亿元、青岛市发行专项债80亿元、河北省发行专项债217亿、江西省发行专项债527亿元、江苏省发行专项债344.65亿元、深圳市发行专项债160亿元、湖南省发行专项债236.21亿元、辽宁省发行专项债62亿元。

  从披露的用途来看,专项债主要投向交通领域、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产业园区等领域。

  例如,1月13日,江西省发行527亿元专项债,一次性将中央提前下达江西省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全部发行完毕。据江西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行的专项债券资金主要用于交通领域、红色旅游、农林水利、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惠民生工程建设、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江西省财政厅将第一时间拨付下达债券资金,确保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见效”,为全省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1月13日,深圳市发行160亿元专项债。深圳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债券资金投向结构进一步优化,债券资金用途严格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和财政部有关要求,优先安排具备落地条件,或已开工、能够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重点向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倾斜。

  丁臻宇表示,2020年专项债不再投向土地收储和房地产相关项目,只投向基建。这和2019年仅有24.1%投向基建截然不同。对于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等能源项目,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形成利好。

  在广发证券分析师郭磊看来,今年年初专项债具有几个特征:一是发行规模扩大,发行节奏前倾,与此次地方项目筹备时间较为充足有关;二是投向基建的比例大幅提高,将更能集中发挥效力;三是额度倾斜于南方地区,具备冬季开工条件。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