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9年中国外贸成功“逆袭”

发稿时间:2020-01-15 09: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题:2019年中国外贸成功“逆袭”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尽管2019年全球贸易遭遇严寒,中国外贸仍有亮眼表现: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有望蝉联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面对贸易摩擦、世界经济不景气等种种困难,中国外贸成功实现“逆袭”,2020年有望继续平稳增长。

  外贸“成绩单”现三大亮点

  据海关总署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中国外贸竞争力明显增强,呈现三大亮点。

  其一,高附加值的出口产品国际市场份额扩大。

  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出口同比增长25.3%,半导体器件出口增长26.3%,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47.5%,金属加工机床增长近15%。同期,中国自主品牌商品出口增长12%,占出口总值比重比2018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

  另据WTO最新数据,2019年前10个月,中国出口在全球十大贸易国中表现最优,1-9月中国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全球市场份额分别提高0.2和0.9个百分点。

  其二,开拓多元市场取得新进展。

  为分散风险,2019年中国企业在守住欧盟、东盟、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市场份额的同时,还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0.8%、6.8%和8%。

  用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的话说,中国贸易伙伴“遍布全球、多点开花”。市场越发多元,意味着中国外贸抗压能力更强。

  其三,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企成为中国第一大外贸主体。

  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4%,贡献了中国外贸总值的42.7%,比2018年提升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占比超过50%。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生产经营更加灵活的民企出口业绩提升,是中国外贸活力增强的体现。

  未来平稳增长可期

  分析人士认为,在一系列利好因素支撑下,2020年中国外贸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可期。

  世界银行近日称,在经历了近10年来最疲软的表现之后,世界经济增速2020年有望加快至2.5%,贸易增速可能回升至1.9%。

  中美将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也将给出口带来利好。据中方统计,受中美经贸磋商释放积极信号影响,自去年11月开始,对未来两到三个月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企业数量已有明显增加,其中12月增加的数量创2018年下半年以来新高。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助于进一步稳定企业市场预期和信心,提振出口增长。

  此外,中国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也将为企业减少后顾之忧。

  为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国近年来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降低关税、提高通关速度等。据海关数据,截至2019年12月中国进出口通关时间已经比2017年双双压减60%以上,其中出口通关耗时不到3小时。

  邹志武14日透露,今后将研究更具体、更有针对性、更惠及企业的支持措施,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考虑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内“六稳”政策措施继续落地见效等利好因素,预计2020年中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增长态势。(完)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