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2019年75.07%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

发稿时间:2020-01-03 09:13: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75.07%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收发快递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每天离不开的服务了,每天都在跟你打交道的这些快递小哥,你了解他们吗?今天(2日),国家邮政局主管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了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快递小哥”这一群体的生活现状如何?快递员的权益如何保障?

  伴随着网络零售市场的发展和快递基础设施完善,中国快递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增长。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多人加入到这个行业中,催生一批正在快速壮大的新型群体——快递小哥。2018年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中国快递员数量增长了50%,总数量已经突破300万。

  而全国快递员大军真实的生存状态究竟如何?今天的报告给出了答案。报告显示:8小时工作制在快递行业是个美好的理想,工作量大、时间长且休息少是不少快递员的常态。我国快递从业人员每天工作8-10小时的占46.85%,每天工作10-12小时的占33.69%,近两成从业人员工作12小时以上。末端揽投人员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的比例更高。顺丰快递员刘阔说:“我最少的时候一天也要走一万五千步以上,最多能达到三万(步),这一年下来得走四千多公里吧。”

  此外,报告还对快递小哥的收入情况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各地快递小哥收入总体上东部较高,中部次之,西部和东北较低。75.07%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一线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超1万元的占比为0.73%。目前,我国快递员的工资通常是计件工资,这也就意味着,挣的工资与收派件量息息相关。

  不过根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计件工资不能超过标准工作时间限度。如果超过了,则需要按加班费来算,加班费的上浮通常是150%。面对这一矛盾,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根据快递小哥的工作特点,这类人群更适用于不定时工作制来发放薪资。“快递小哥的工作特点应该更像出租车司机,比如出租车司机在节假日加班也是没有加班费的,夜班也是没有夜班费的,因为采用的是不定时工作制。快递小哥实际上合适不定时工作制,现在很多快递公司在当地都申请了不定时工作制报备。”

  除此以外,徐勇还表示,在互联网经营的新业态下,快递行业一般采用直营和加盟两种运营模式,这两种模式下服务末端的快递员的待遇保障差别很大。徐勇说:“直营就是劳动关系是和公司签署的,但是加盟商现在是参差不齐,有的加盟商按照当地要求,员工享受基本待遇,有的没有享受相应的待遇。加盟商各地不一样,像一些大城市的加盟商基本上给员工购买了五险一金,在一些中西部地区,可能很多加盟商没有或者部分给员工购买了五险一金。”

  针对快递员权益保障问题,国邮智库专家魏际刚建议,要建立多层次保障体系,让快递员有尊严地劳动。“我觉得保障方面应该构建一个多层次的保障体系,企业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现在很多企业的发展应该和员工进行共享。但是目前的问题是有些初创企业、一些小企业的营运能力比较弱,而且目前快递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这个情况下,它给快递员提供的保障就不是太高。大的快递企业应该承担五险一金,但是对于有些小企业或者营运能力不强的(企业),我觉得还是根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地设计一套合乎现实情况的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