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风华高科高管合谋虚增6000万利润被罚 近6亿收购标的亏损净利降六成

发稿时间:2019-12-02 09: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风华高科(000636.SZ)历时一年多的财务造假案终结,上市公司及高管均受到处罚。

  11月24日,风华高科发布证监会处罚决定,因自2015年起连续三期财报涉及财务造假,风华高科被监管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涉案的26名公司在职或离职人员,包括公司三任董事长,也处罚金累计187万元。

  由于超6000万的应收账款未能收回,风华高科总裁办合谋用公司自有资金受让应收账款再转回上市公司,从而虚增6000多万元利润。同一时期2015年公司筹划回购股票用于近6000万员工持股计划,激励的条件就是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较2015年度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不低于30%,或是高管虚增净利的原因之一。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除了虚增净利,风华高科2015年也筹划了两起大的并购,其中风华高科以5.92亿元收购了奈电科技100%股权,奈电科技也为当时扣非净利处于亏损状态的风华高科贡献了很大部分利润,截止2015年底,公司参控股公司达到22家,而承诺期过后,2019年上半年奈电科技净利润亏损3379.77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风华高科净利下滑60.20%。

  高管合谋财务造假虚增6000万利润

  11月24日,风华高科发布证监会处罚决定,因自2015年起连续三期财报涉及财务造假,虚增6000多万元利润,风华高科被监管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

  风华高科开展贸易业务时,从中捷通信有限公司采购电子产品,再销售给案外人林某控制下的广东新宇、广州亚利、广州华力、广州鑫德。在风华高科催收下,截至2015年12月31日仍未能收回前述应收四家公司合计约6319万元的款项(以下称本案所涉应收账款),且对应债权并没有抵押物等担保。

  为了解决应收账款账目挂账问题、延长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时间,风华高科于2016年3月1日召开总裁办公会,决定通过两种方式对上述应收账款进行处置。第一种方式是自有资金购买理财,再通过另一家公司受让约5470万元应收账款,将收到的上述款项全部转回风华高科。第二种方式是通过案外人刘某华实际控制的深圳全聚能以八折(680.32万元)的价格受让约850万元应收账款,而其所支付的受让款,来源于风华高科向刘某华实际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支付的预付款约250万元以及对该公司的应收账款约430万元。

  2016年12月12日,风华高科召开的总裁办公会决定也沿用上述约6319万元应收账款两种方式处置。经核实,上述应收账款对应的债权应当按规定计提坏账准备,但在2015年年报中,公司表示上述应收账款已通过转让方式收回。2016年年度报告少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虚增利润总额6192.12万元,占风华高科2016年年报的比例为33.05%。

  对涉案的26名公司在职或离职人员,包括公司三任董事长,也处罚金累计187万元。其中,李泽中是风华高科2013年8月-2016年9月的董事长,2016年李泽中卸任之后,幸建超接替其职务,但随后也在2018年2月离职。2018年2月,在幸建超离职后,王广军空降风华高科,担任董事长一职。并且在今年11月董事会换届中独董几乎尽数变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一涉案人员中董事和中层管理人员大部分均参与了2015年公司唯一筹划的一次员工持股计划——广发原驰·风华高科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当时花费5508万元购买股票用于员工持股,而激励的条件是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较2015年度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不低于30%;如未能保持上述增长幅度,则解锁期满后持有人减持时,需返还公司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所支付的成本(即公司回购股票后再以均价80%的价格售予持有人,因此而产生的20%差额计入公司的管理费用)。这或是高管冒险虚增净利的原因之一。

  跨界投资失败净利下滑六成

  风华高科是一家以电子元器件制造和配套贸易为主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研制、生产和销售系列新型片式元器件、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专用设备及电子材料等电子信息基础产品。

  风华高科在2015年还进行了两次并购,风华高科作价5.92亿元收购了奈电科技100%股权,布局移动及可穿戴设备产业链,同时以2.89亿元收购光颉科技40%股权,截至2015年风华高科的参股或控股的公司达到22家,有锂电池、新材料、房地产、电力等等行业。

  财务报告显示,风华高科2015年和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1128.17万元、452.71万元,而当年公司同期的投资收益分别为4842.18万元、1.73亿元,正是靠着投资收益才得以扭亏为盈。

  从2017年开始,受益于电子元器件供需紧张、持续涨价,风华高科主营产品MLCC、片式电阻器市场订单供不应求,2017年和2018年风华高科净利润分别为2.47亿元和10.17亿元,净利润连续大增,而同期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0.89亿元、1.94亿元,主要为坏账损失、存货跌价损失以及商誉减值损失,暂时掩盖了资产减值损失大增的情况。

  事实上奈电科技业绩承诺期过后,业绩就大幅下滑。2018年,奈电科技实现净利润1341.77万元,下降79.08%,2019年上半年奈电科技净利润亏损3379.77万元。

  今年7月,风华高科拟以不低于6亿元转让奈电科技80%股权,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因奈电科技业绩下滑而导致公司商誉减值,而且还可以获得投资收益。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风华高科仅仅今年上半年就退出5家法人主体,参控股公司仅剩13家。

  准备瘦身强体、聚焦主业的风华高科今年业绩大幅下滑。随着电子元器件产品价格回落,风华高科主营业务下滑严重,而上半年被列入其他产品毛利下降10.48%。2019年前三季度风华高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3.87亿元、3.5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2.02%、60.20%,即使投资收益5262.16万元也无法挽回业绩颓势。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