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斗鱼直播成“老赖” 企业被“顶格”罚款

发稿时间:2019-11-27 14: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7日电 主播因违约跳槽最终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时有发生,不过直播平台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确实少见。近日,美国上市的直播平台“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斗鱼直播)登上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俗称“老赖”。

斗鱼直播成“老赖” 企业被“顶格”罚款 

  11月23日,斗鱼直播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

  失信信息发布于2019年11月23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为执行法院,案号为(2019)粤0113执786号,失信被执行人的具体情形是该平台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事件起因需要从主播高磊违约跳槽到斗鱼直播说起。

  2017年,主播高磊与虎牙直播签订主播独家合作协议在虎牙直播平台进行“王者荣耀”游戏的直播及解说。合同履行仅4个月,高磊就跳槽到斗鱼直播开展游戏直播业务。

  对此,虎牙直播以高磊违约为由向番禺法院提起诉讼。番禺法院一审认定,高磊在明知合同具有排他条款的情况下,转至斗鱼直播平台进行直播,违反合同约定,已经构成根本违约,判决高磊赔偿虎牙200万元。

  2018年12月1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斗鱼直播成“老赖” 企业被“顶格”罚款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主播高磊赔偿虎牙200万元违约金。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截图

  番禺法院多次要求斗鱼直播冻结、提存高磊在其公司的收入并协助执行赔偿。斗鱼向番禺法院提交《情况说明》称,高磊在斗鱼的可结算金额为零,无可冻结财产。

  根据直播行业内权威数据网站小葫芦网的数据,明确显示高磊在执行阶段于斗鱼直播平台仅礼物就持续享有高收益。

  经法院审理,斗鱼不仅未冻结高磊在该平台的收入,还涉嫌提交虚假情况证明。因此,番禺法院对斗鱼罚款100万元、对其法定代表人陈少杰罚款10万元。斗鱼直播也因此登上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不协助执行人也能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大多数情况下,被执行人会因不履行法院判决受到罚款及列入失信名单,而实务中鲜见协助执行人被列入失信人名单。”上海段和段(厦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永灿律师表示,“本案中,平台对主播收入拥有分配和控制权利。斗鱼直播没有按照法院文书要求对主播收入采取冻结措施,法院有权对斗鱼直播不诚信行为进行处罚。”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对个人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十万元以下;对单位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五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拘留的期限,为十五日以下。因此,可以发现番禺法院给予斗鱼直播和法定代表人陈少杰的是顶格处罚。

  陈永灿律师表示:“企业有义务协助法院履行判决内容。斗鱼直播平台被罚款及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如果平台继续不履行义务或对抗法院判决,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将面临法院拘留。”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