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发行首枚异形纪念币 有人6点就到银行排队

发稿时间:2019-11-24 09:09:00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央行发行首枚异形纪念币,昨开始预约

  泰山币真火,有人6点就到银行排队

  本报记者 吴恩慧

  央行发行首枚异形纪念币,昨开始预约

  泰山币真火,有人6点就到银行排队

  特殊的题材、新奇的式样,泰山币“火”了。

  虽然发行数量有1.2亿枚,预约登记时间是11月21日至11月24日,但抵不过收藏爱好者的热情,昨日凌晨开始预约的泰山普通纪念币(下称泰山币)受到市民的热捧,十分钟不到,线上售罄;早上10点不到,线下网点也抢完。

  

  线上10分钟抢光

  6点就有人到银行网点排队

  早上8点不到,杭州刘大伯兴冲冲地来到建行之江支行预约泰山纪念币,结果眼前的队伍让他吃了一惊。“我以为自己也算早了,没想到排在最前的居然6点多就到了。”好在刘大伯成功预约上了20枚泰山币。

  大概9点45分左右,之江支行4000枚现场预约额度就满了。尽管如此,不少市民仍陆续到银行咨询还有没有泰山币。

  “这个真的太火爆了,我是半夜定好闹钟,12点准时守在电脑前想线上抢的,只怪我电脑操作不熟练,网速也卡,大概不到10分钟,就提示没了。”杭州的冯先生线上没抢到,昨天9点50分来到建行网点想试试运气,不过最终只能遗憾离去。

  “杭州城区的支行肯定是没了,我打了淳安支行的电话,本想让淳安的亲戚就近去预约,结果淳安那边说9点就没了。”家住武林门附近的沈阿姨9点半到城区一家建行网点,也没有预约成功。

  据了解,本次泰山币面额5元,全国发行数量为1.2亿枚,浙江省内总计发行535万枚,其中杭州地区共发行125万枚,每人预约、兑换不超过20枚。

  

  首枚异形普通纪念币

  收藏可以,切勿炒币

  泰山币为何这么火爆?

  杭城一位资深钱币收藏爱好者孙先生这样说:这次发行的泰山币是国内首枚异形普通纪念币,它一改之前惯有的圆形设计,变身为圆角正方形,哪怕只为其独特的外观也值得收藏。

  孙先生指着泰山币的照片说,这枚“泰山币”设计得非常细致和用心,尤其在选题方面,可谓下了不少功夫,泰山的南天门、十八盘、玉皇顶,以及彰显着泰山精神和人文风貌的泰山松、挑山工、泰山日出、泰山石刻,全都细致刻画于纪念币方寸之间。

  “很多市民都是被泰山币的独特外形所吸引,另外,泰山是中国首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这个题材的纪念币比较新颖特殊,再加上这次发行的泰山币5元面额不大,普通市民都可以接受,因此这次泰山币发行特别火爆。”浙江省收藏家协会的一位专家这么分析。

  或许是因为预约火爆,泰山币虽然面值仅5元,但昨天记者已在电商平台看到,部分钱币商家已经开始以15元-25元/枚售卖。省收藏家协会专家提醒,以1.2亿枚的发行数量来说,普通市民能预约到当然是件高兴事,但切勿抱着“炒币”想法。

  下周四开始预约兑换

  想“捡漏”要及时关注银行公告

  泰山币这么难约,接下去的兑换日期可要记牢。

  根据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告:11月28日至12月1日,是泰山币预约兑换期。已成功预约的市民,可在约定日期内,持个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至预约登记的建行网点办理兑换。

  如果你没空去现场,也可以请人代办。不过,每人可代理且最多代理5位成功预约的公众(不包括本人)办理兑换;代理他人办理兑换的,须出示本人和被代理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没能预约上的很多市民还关注有没有捡漏机会,根据央行公告,预约发行结束后,如有剩余的泰山币,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将组织现场发行并于12月5日前公告辖内承担现场发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名称、发行网点和发行数量、兑换要求等。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告显示:12月6日至12月8日,为泰山币现场发行兑换期。现场发行时,须由本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排队兑换,不得代理他人兑换。

  但是如果已预约的泰山币在预约兑换期内全部兑换完毕,央行杭州中心支行不再组织现场发行。

  【编辑:刘湃】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