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税收营商环境优化 “进博效应”加速释放

发稿时间:2019-11-09 07:3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进博会成为全球企业把握“中国机会”的绝佳平台。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不仅是在给进出口企业减负,也为其发展增添了更多信心和底气。

  增强进出口贸易信心

  在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和减税降费的助力下,更多的进口企业成为国际贸易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江西赣州澳克泰工具技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廖光建表示,在进博会期间,一些数量合理、符合条件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这些举措为企业节约了不少成本。

  进博会不仅让国内企业购买进口商品和服务更便利,也让企业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大幅提高。

  “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我们采购了马来西亚的烘烤椰子块,并定制为自有品牌,目前已有稳定的消费客群,销售形势向好。”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慧雪介绍,公司今年增值税预计减免560万元,减税降费让企业有了更多资金持续优化商品结构,提升竞争力。“我们决定在进博会上加大采购量。”

  出口方面,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出口企业累计享受减税2742亿元,同时受出口退税率两次提高的利好,出口企业增加出口退(免)税409亿元。

  “从前三季度企业减税情况看,减税降费使出口企业受益明显,经营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

  此外,税务总局持续简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减轻办税负担,提高服务效率。特别是11月1日起,《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在全国范围内施行。进一步减少各类办税证明、简化办税流程、压减办理时间等,统一业务标准,简化征管流程,实施后将实现业务事项和报送资料精简近50%,表证单书精简超过20%。

  “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对外开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

  助力企业“走出去”

  在企业“走出去”方面,税务部门也在不断优化政策、精准辅导,增强进出口企业“走出去”信心。

  比如,成都市税务部门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税收服务工作办法,在出口退税、跨境建筑服务税收优惠、精简备案资料等方面第一时间为出口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让企业在分秒必争的国际竞争中抢得先机。

  在护航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税收协定发挥的作用也让企业感受颇深。“我们公司已利用协定节约税金超过500万美元,‘不分国不分项’原则预计今年抵免限额将增加约四千万元。”东方电气集团海外部财务负责人刘洪军在进博会现场表示。

  据介绍,在一次办税过程中,东方电气集团财务人员提及一笔数额上亿元的涉外纠纷。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将问题记录在册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启动专项服务机制,为企业开出提请双边磋商的“良方”,帮助企业尽可能多地挽回了损失。

  业内专家称,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将进一步释放“进博效应”。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