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斯拉国产箭在弦上 新能源车市场迎来“大逃杀”

发稿时间:2019-10-24 08: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0月18日,上海临港新片区特斯拉超级工厂,施工人员对厂房外英文标识中的“TESLA”两个字母“ES”进行吊装。随着电力配套项目首条线路正式送电,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即将进入投产前的冲刺阶段。视觉中国供图

  “生产能力我们是可控的,目前我们还需要产品认证和国家批准手续,获得批准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对外销售了。”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向外界发出宣言,“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去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协议,确定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临港产业区。该项目不仅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更使特斯拉成为中国首个外资独资的汽车厂商。

  在今年1月正式开工后,特斯拉上海工厂仅用150天就完成了主体结构的建设,不到一年即通过官方验收并即将投产。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称赞:“这是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

  按照规划,上海工厂建成后,特斯拉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未来,上海工厂还将生产Model Y车型。

  “特斯拉国产后,凭借其品牌效应,肯定会挤压国内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表示,一些造车新势力将面临生死关,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胜劣汰将加速。

  押注中国市场 特斯拉战略重心“东移”

  对于特斯拉来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其垂涎已久的“蛋糕”。

  一方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辆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销量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总和。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6万辆和9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9%和50.8%。

  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预计2020年实现年产销规模200万辆目标。该目标也意味着,未来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将保持超25%的年均增幅。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已成为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在华新车销售总金额达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8%。特斯拉能否在中国复制其在美国市场的成功,成为不少业内人士关注的话题。

  根据特斯拉发布第二季度财报,随着销量的上升,特斯拉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5亿美元,环比增长40%,同比增长59%。但该季度归属股东净亏损为4.08亿美元,合每股亏损2.31美元。

  有分析认为,尽管采取了裁员等一些列“降本增效”的措施,但特斯拉未来实现持续营利最大的倚仗仍是其产品的热销,而中国市场无疑是它的最大增长点之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电动车国产,特斯拉将大幅度降低产品价格,提升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这座工厂将扩大特斯拉目前受限制的产能,推动解决Model 3车型的产能不足问题。

  据悉,标准续航Model 3车型是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今年6月,该款车型已启动预售,售价为32.8万元。马斯克透露,“国产后的特斯拉将比进口车售价低三分之一左右”。

  “随着工厂在中国的落地,我们会更大规模建立本地的工程团队。”陶琳透露,特斯拉中国工程团队将分为生产和产品两部分。

  “工程团队一部分跟工厂相关,我们的生产环节都是由技术去控制,所有的操作系统都要不断地靠工程团队去提升。同时,我们的研发是全球团队研发,中国的工程团队也会加入其中,以保证产品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陶琳表示。

  陶琳透露,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特斯拉将通过本地化采购来助力新片区内的零部件、供应链、物流以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特斯拉超级工厂逐步释放产能,未来也将全方位布局配套的销售、服务、充电技术、网络的设施,以及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体系。

  淘汰赛加速进行 国内新能源企业如何接招

  “竞争是促进企业进步最好的措施和手段,特斯拉带来竞争压力是好事,便于我国车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最终结果肯定是市场决定、优胜劣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直言,新能源车企业“不会都死掉,也不会都活下来”。

  事实上,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传统汽车厂商到新创造车企业,“如何迎战特斯拉”成为不少企业发布会后媒体必问的问题之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直言,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贴近消费者是中国品牌的先天优势。想要真正的与特斯拉抗衡,打造品牌影响力将成为关键。

  “能够走近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于每一个自主品牌来说都至关重要。”在古惠南眼中,中国市场和文化的独特、深刻与复杂,并不容易被全球品牌所理解。

  “作为本土品牌,我们有着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的经验,有着对市场的深刻理解,能够打造出更贴近中国消费者的产品。虽然特斯拉也在做中国本土化上的尝试,但从目前来看,我们在这一点上仍然是具有优势的。”古惠南说。

  他同时坦承,特斯拉已经在全球市场上形成了深刻且强大的品牌形象,要动摇这一点“极为不易”,也是中国企业需要共同努力的地方。

  “我们不是做‘中国的特斯拉’,而是做‘世界的蔚来’。”2018年,站在纽交所的镁光灯下,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曾发出这样的期许。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斌曾直言,从短期的角度来将,特斯拉到中国来“会造成一些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起到促进作用。

  “Model 3和ES6将是一种正面竞争的关系,但各有优劣,前者品牌知名度高一些,但是蔚来更接地气,有立足中国用户的服务体系,换电、一健加电等服务很便捷,软件也更加本土化,更能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李斌如是说。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更高,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将有助于锻炼出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品牌。特别是对于希望在新能源与汽车智能化领域“换道超车”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从技术、产品到服务和品牌与全球企业直面竞争,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