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虹科技是否真的“当红”?

发稿时间:2019-10-09 12:04:58 来源:中访网 中国青年网

  出品:中访网零度调研

  研究员:孙书沁

  2019年3月29日,杭州当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上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成为浙江省第四家申报科创板的公司。在经历发行中止又恢复后,当虹科技将于10月11日迎来上会“大考”。

  根据招股书显示,当虹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智能视频技术的算法研究,面向传媒文化和公共安全等行业,提供智能视频解决方案和视频云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传媒文化领域提供视频内容采集、生产、传输分发和终端播放等相关产品及服务;在公共安全领域为公安、司法等政府部门提供人像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移动视频警务等相关产品及服务。

  中访网了解到,目前当虹科技不存在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孙彦龙。

  据界面新闻报道,当虹科技最初由虹软科技下属的虹润(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出资设立,2014年因虹软科技内部战略调整,当虹科技控股股东变更为虹软科技全资子公司虹软(上海)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

  2015年,因虹软科技打算专注于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决定剥离非主营业务及相关资产,并非虹软科技主营业务版块且当时尚未实现盈利的当虹科技成为“被抛弃”对象。

  同年6月,时任当虹科技总经理的孙彦龙等管理层与虹软上海达成收购协议,虹软上海将合计74.13%的股权转让给孙彦龙实际控制的三家企业和德清日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16年10月,虹软上海将剩余的6.30%股权对外转让,至此虹软科技方面彻底退出当虹科技股东层面。

  目前,大连虹昌、大连虹途、大连虹势分别持有当虹科技20.99%、15.55%、14.93%的股份,孙彦龙可支配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合计为51.47%。

  值得注意的是,当虹科技控制权变更完成后,公司净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近几年来业绩也保持着稳定增长。不过,从上交所问询及其回复来看,当虹科技在应收账款等方面似乎仍然存在着一丝不确定性。

  招股书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当虹科技的应收账款水涨船高,2016年—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规模分别为3029.49万元、7509.39万元、1.48亿元,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由2016年的29.84%大幅上升至2018年的72.71%。

  具体来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项目应收账款余额占比最高,2018年此项目占收入比重达到了80.03%。

  对此,当虹科技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客户结构中来自传统媒体、新媒体和公共安全类客户的收入占比较高,上述几类客户通常采用预算管理和集中采购制度,通常在每年上半年制定投资计划,项目验收往往集中在下半年,由于账期的存在相应的货款结算也集中在次年;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模式调整,由非直接销售为主向直接销售为主转变,经销商付款周期更短,随着公司直销比例的提升,付款相应减慢。

  不过,从当虹科技应收账款的内部结构来看,截止2018年报告期末,公司直接销售模式产生的客户应收金额为7481.9万元,低于同期非直接销售模式产生的应收余额规模(8039.78万元)。

  同时,当虹科技存在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低于净利润的现象。2016—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25.14万元、1441.05万元、620.55万元,而同期公司净利润为3567.41万元、4068.12万元、6389.81万元,两者差距显而易见。

  此外,当虹科技作为一家以研发为核心的高科技公司,其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却呈现逐年小幅下降的趋势,而并非随着营收的增长而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当虹科技作为享受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在2016—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表中,仅“收到的税费返还”项目的现金流入就达到了627.24万元、675.09万元、1003.06万元,而同期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525.14万元、1441.05万元、620.55万元,也就是说,如果不是税收优惠政策,当虹科技近三年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将全部为负。(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