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牢牢掌握英国脱欧谈判的主动权

发稿时间:2019-10-09 11:57: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首次向欧盟提出一个新的脱欧方案,并提出与欧盟在上周末就新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方案进行谈判,但约翰逊的要求被欧盟方面拒绝。欧盟委员会表示,约翰逊新提出的脱欧方案并没有为敲定英国脱欧协议提供任何依据。尽管约翰逊宣称他所提交的脱欧新建议已获得议会支持,外界普遍认为,英国议会内部分歧依然严重;决定英国“脱欧大戏”10月能否“剧终”的谈判主动权,正在向欧盟倾斜。

  英国议会曾在上个月夏休期复会后通过了一项阻止“硬脱欧”的法案,随后得到女王批准生效。法案要求约翰逊必须在当地时间10月18日之前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草案,或者英国议会能够内部协商批准同意“无协议脱欧”,否则他必须在10月19日向欧盟提出延期申请,将脱欧大限再次延迟3个月至明年1月31日。约翰逊于10月2日向欧盟领导人提出了一项长达7页的新脱欧方案,就英国政治实体之一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边境不设置硬边界的问题提出了新的安排。

  此前,爱尔兰政府一直反对在本国和北爱尔兰地区之间进行海关检查,认为这违反了《贝尔法斯特协议》及欧盟单一市场的完整性。约翰逊提出的新方案则提出,将用“四年双边界”法案替代此前已遭欧盟强势拒绝的爱尔兰后备计划条款。其中,“四年”指在英国脱欧的过渡期于2021年终止后,北爱尔兰将与欧盟维持4年的特殊关系,这意味着北爱尔兰至少在2025年之前仍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内,但将随英国不列颠岛本土一起离开欧洲关税同盟。4年之后,北爱尔兰议会可以再行选择,决定未来是否继续遵守欧盟的法规。而所谓“双边界”,则计划在爱尔兰海上设置一条监管检查边界,同时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设置海关检查。约翰逊强调,海关检查不会设在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上,“必须建立一项制度,在边界以外进行海关检查。我们认为检查会降到最低程度,而且是非侵入性的,不必为此建设新的基础设施。”

  约翰逊坚称,他的这份提议代表了一种妥协。他在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信中表示,新方案“尊重英国人民作出的‘脱欧’决定,同时务实地处理该决定对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的影响”,希望新的方案能够为谈判达成解决方案奠定基础。约翰逊说:“我非常希望我们的朋友予以理解,而且这次轮到他们妥协了。”按照约翰逊提出的“四年双边界”方案,英国得以表面上将自身从争议协商双方中摘除出来,避免了与北爱尔兰之间的直接矛盾,而将后续协商工作丢给了欧盟和爱尔兰。

  针对约翰逊提出的这一新方案,不仅欧盟方面持质疑态度,其余各方反对声音也此起彼伏。约翰逊在打电话游说各欧盟成员国时,并没有收获他们对新方案的支持,得到的反而是,包括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林内、德国总理默克尔、荷兰首相吕特在内,多位欧盟国家领导人敦促约翰逊限期提出修改方案。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在得知方案后更是明确表态,认为约翰逊的所谓“新方案”并不构成“深度谈判”的基础,爱尔兰政府不能容忍任何可能涉及边境检查的交易。显然,英国政府此前坚称的“海关检查将非常有限”的表态并没有得到爱尔兰方面的认可。

  尽管如此,各方仍未放弃能够促使英欧双方重回谈判桌的希望。英国脱欧大臣巴克莱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一档政治清谈节目中表示,他正与工党和其他反对党议员对话,旨在让他们对新方案给予支持。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也表示,他将于下周努力与约翰逊达成会晤,他认为,在10月17日欧盟特别峰会于布鲁塞尔正式举行之前,英欧双方仍有较为充足的对话空间。

  另有法国官员透露,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周日与约翰逊进行电话会谈时表示,他会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与欧盟脱欧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就新方案进行协商,并在本周末前完成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的前景评估。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记者伊恩·沃森分析认为,马克龙传递给约翰逊的信息主要有两点:一是,要通过巴尼耶展开谈判工作,而不是针对个别成员国领导人做工作;二是,如果在本周末前英国不就欧盟的保留立场采取更多行动,即应各方要求修改提案,那么英国将注定走向“无协议脱欧”。

  无论是对英国还是对欧盟而言,任何重大让步都是在双方重建信任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出现的。但很显然,约翰逊若想避免再次出现四面楚歌的局面,在可接受范围内再次修改新提出的脱欧方案,进而赢得英国议会之外的认可,似乎是唯一可行之路。即便如此,决定约翰逊新方案能否打破脱欧谈判僵局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欧盟手中。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