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逾千亿元外资有望进入A股 三大维度揭秘外资新动向

发稿时间:2019-09-22 09:17: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9月20日收盘后(9月23日开盘前),富时罗素A股扩容安排将生效。此外,9月23日开盘前,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旗下的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A股扩容安排也将生效。据相关机构测算,这有望吸引合计超千亿元人民币外资流入A股,即使是被动配置的资金也将高达460亿元人民币。今日本报分别从北上资金、QFII持仓以及海外机构调研等三个角度梳理分析外资的最新动向、持股偏好,以供投资者参考。

  本报记者 张颖

  近期,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来自海外的资金正快速将目光转向A股。

  引入活水,国家外汇管理局再次“放出大招”。9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将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总额度,取消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对此,东北证券表示,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的额度限制,表明资本项下的外汇管理正趋于成熟。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更加便利,行政审批等成本大幅降低。外国机构及资金会加速流入,在中国A股的定价权及影响力等会加速增强。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和改革开放有里程碑意义,会提高中国A股的国际地位与市场信心,是长远利好。

  数据显示,截至本月初,今年以来通过陆港通净流入A股的资金已达2000多亿元;而观察QFII投资布局也可发现,截至二季度末,QFII持股市值达1061.64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据海通证券估算,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已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约6%。

  作为最早进入A股市场的外资之一,QFII持股有哪些特征、最钟情哪类股票,无疑被投资者密切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二季度,有28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QFII连续5个季度持有111只个股。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11只个股中,QFII一直钟情于消费类股、优质品种和强势股等三类股,并对其持续扎堆介入。

  首先,近年来,QFII投资目标主要以消费股和科技股为主。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111只个股广泛分布在申万一级的20个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股数量最多,有12只,其次是化工及电子行业,分别有9只个股和8只个股,此外,休闲服务和公用事业行业各有7只个股。

  其次,盈利能力强、估值合理的优质品种备受QFII青睐。统计发现,上述111只个股中,今年半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个股共66只,占比近六成。另外,有85只个股过去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大于0,其中,宝钢股份、恒立液压和兖州煤业等3只个股复合增速均超100%。估值方面,48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其中,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五洲交通、兖州煤业、鞍钢股份、海螺水泥、宝钢股份、天地源、鲁泰A、粤高速A、山东海化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10倍。由此可见,被QFII长期坚定持有的股票无论是成长性还是估值都占据优势。

  第三,QFII持仓股普遍表现稳健而强势。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0日收盘,上述111只个股中,有56只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年内累计涨幅达20.55%),占比逾五成。其中,大智慧、歌尔股份、白云机场等个股年内涨幅均超100%。

  QFII长钱长投的操作风格,虽然在短期内难见成效,有时由于市场剧烈波动还会短暂被套,但其长期业绩却相当不俗。信达证券分析认为,十多年来QFII在A股市场的年化复合收益率超过20%。爱尔眼科、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QFII的“最爱股”,近十年来更是获得了10倍以上的涨幅。

  外资长期重仓股具有五个较为明显的特征。中信证券表示,一是,多数外资长期重仓股的净资产收益率与市值水平都位于行业前20%;二是,外资长期重仓股均为业绩平稳增长的股票;三是,外资长期重仓股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2017年以来平均ROE达到15%,大幅高于全市场其他个股;四是,外资重仓股估值大多低于行业均值;五是,机构抱团效应明显。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外资持股占比的提升对A股市场风格的重塑起到重要作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过去几年,外资买入的A股标的均为一些耳熟能详的优质白马股,这对境内投资者是一个重要启示。随着外资在A股流通股中占比的不断提升,其选股标准和投资理念将会深刻影响A股市场。

原标题:QFII连续5个季度坚守111只个股 外资钟情三类股彰显五大特征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