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淡定面对全球降息模式 我国央行货币政策凸显定力

发稿时间:2019-09-22 09:14: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刘琪

  今年以来,全球多国开启降息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三十个国家或地区先后宣布降息。其中,美国展开了10年来的首次降息——美联储在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宣布降息25个基点;此后不到50天,美联储又再度降息——北京时间9月19日,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75%到2%。

  在全球“降息模式”下,市场一直猜测我国央行是否会跟随行动。但是在美联储的两次降息节点上,我国都央行保持了“以我为主”的十足定力。

  今年8月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9月19日,央行开展1200亿元7天逆回购和5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维持2.55%和2.7%不变。对此操作,央行表示,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而在9月20日,央行表示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开展了400亿元8天逆回购及8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仍然分别为2.55%和2.7%。

  长城证券研报指出,美联储降准、降息后,中国央行没有跟随,体现了货币政策“以我为主”。

  “在海外一片降息潮下,中国央行仍然坚持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政策定力,不跟随美联储降息。”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仍然在货币数量宽松和财政积极发力的组合下稳经济和就业。

  实际上,今年央行始终强调“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央行在201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应对,坚持以我为主,并适当兼顾国际因素,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2019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表态,面对全球经济在中长期内保持中低速增长的可能性,在政策应对上,要坚持以我为主,适当兼顾国际因素,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保持定力,做好中长跑的打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6日,央行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此次降准也很大程度兑现了央行的“以我为主、适当考虑国际形势”的方针,即保持定力,实施结构化货币政策,目的是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复苏。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重点要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综合利用多种货币政策组合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同时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疏通货币政策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促进降低企业融资实际利率。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