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头号对冲基金光环黯淡 桥水旗舰基金显著亏损

发稿时间:2019-09-18 09:0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作为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正在经历过去29年以来最艰难的岁月——2019年前8个月时间里,该基金的“旗舰产品”纯阿尔法基金(波动率12%)亏损5.88%,纯阿尔法基金(波动率18%)同期亏损更是高达9.40%。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瞬息万变,如何看待如桥水般的“投资神话”或许是值得投资者思考的问题。

  跑输同行

  如果接下来的3个多月时间里没有改善,那今年将可能成为桥水基金两只旗舰产品历史上业绩最差的年份。

  今年全球宏观策略对冲基金整体表现尚可,根据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发布的数据,该策略全球前十大基金今年前8个月累计收益均值4.88%。但根据机构人士提供数据,相比行业其他同策略基金,桥水却远远跑输同行。本报记者就桥水的业绩向桥水纽约总部邮件咨询,但截稿前并未收到回应。

  机构人士向本报独家提供的业绩记录显示,1991年到2018年28年间,该策略产品仅三个年份亏损。纯阿尔法基金(波动率12%)1994年当年亏损0.45%;1995年亏损1.72%;2000年亏损3.48%;纯阿尔法基金(波动率18%)在这28年期间也仅在上述三个年份遭遇亏损,分别于1994年亏损3.05%,1995年亏损5.71%,2000年亏损7.88%。

  而2019年前8个月,纯阿尔法基金(波动率18%)亏损9.40%,纯阿尔法基金(波动率12%)亏损5.88%。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如果在接下来3个多月该基金业绩不显著改善,2019年纯阿尔法基金可能录得过去29年来最差业绩。

  两处败笔

  种种迹象显示,错失2019年一季度的市场反弹,以及新兴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可能是纯阿尔法基金今年亏损的主要因素。

  从2018年开始,桥水基金就不断警告市场,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风险。

  首先,在2018年2月底,桥水创始人达里奥表示:“我们正处于泡沫前阶段,下一步或许会进入泡沫阶段。在2020年之前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较高,概率可能达到70%。”2018年6月,桥水再度表示看空金融资产。到了2018年10月,桥水又再度发声称,美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已经见顶,潜在拐点迫在眉睫。

  但随后的市场形势与桥水预期不尽相同。尽管桥水后来修正了对于经济周期的判断,不过它似乎并未把握住2019年一季度的反弹。纯阿尔法基金(波动率18%)、纯阿尔法基金(波动率12%)一季度遭受显著亏损,2018年12月31日至2019年3月31日,标普500上涨14.01%,但是该旗舰基金却错失反弹。

  业内人士称,押宝新兴市场失手可能是桥水基金2019年另一大败笔。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桥水一直在押宝新兴市场。

  2018年部分机构认为,随着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时间切近,机构投资者应该适度将资产从美国转向新兴市场,桥水也不例外。过去数个季度,桥水都在重仓新兴市场指数基金。不过,2018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却没有如期走弱,新兴市场部分国家风险事件不断,如印度市场跌宕起伏,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震荡剧烈。新兴市场指数波动对桥水的持仓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根据桥水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持仓报告,其美股(包含美国上市ETF)中,新兴市场ETF占比34%。

  根据桥水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二季度持仓情况,其美股持仓(含美国上市的ETF)中前5大持仓中含两只跟踪标普500的ETF,三只跟踪新兴市场指数的ETF,其中跟踪新兴市场指数ETF占美股持仓的34%。

  固守原则还是拥抱变化

  对于桥水今年的回撤,一位资深资产配置人士用业绩分布来解释应该如何看待桥水今年的亏损。他表示,桥水纯阿尔法基金在过去20多年的历史中,也只有今年一个年份表现较差。拉长时间来看,纯阿尔法基金表现还算正常。他强调,更重要的是对于大资金来说,它们难以找到桥水的替代品。由于桥水所提供的回报与其它金融产品回报的相关性较低,桥水的客户如主权基金、养老金、部分国家央行等大机构,需要配置其产品以满足分散组合风险的需求。

  不过,2012年以来的大多数年份纯阿尔法基金收益平淡。与此同时,桥水的公司文化似乎也在悄然变化。此外,近年来,达里奥在国内投资圈里风靡一时,成为了人们心目中新的投资导师——一本《原则》,被无数投资者奉为圭臬。业内人士指出,桥水基金的“旗舰产品”在今年走下神坛,值得国内投资者们反思:在变化的市场中,如何看待投资神话,是固守“原则”还是拥抱变化,以及如何拥抱“变化”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