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力制药支出大于收入 多家供应商存在问题

发稿时间:2019-09-16 10:44:00 来源:钙媒体 中国青年网

  出品|钙媒体

  作者|袁启明

  “一招鲜,吃遍天”,对于大部分行业来说是可行的,但这对IPO公司成立或许就不成立了。而现在“喝药行情”高潮不断,医药公司上市一潮未平一潮又起。

  据企查查资料,贵州三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法人代表张海,注册资金36658.2216万元,是集中成药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四大股东分别是贵阳工投生物医药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6.74%,张海本人持股9.02%,王惠英本人持股2.65%,盛永健本人持股1.59%。

  近一半营收用于推广

  为了达成“重点开拓独家优势品种,集中精力开拓开喉剑系列产品”的目标,三力制药投入了巨额费用进行营销推广。财务数据显示,三力制药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的期间费用分别为2.56亿元、3.26亿元、3.64亿元和1.66亿元,在当期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49.69%、51.1%、50.34%和47.59%。

  期间费用的大头则是销售费用。三力制药上述四个报告期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38亿元、3.03亿元、3.37亿元和1.53亿元,累计花费了10.31亿元进行推广。同期三力制药的营业收入约为22.23亿元,销售费用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46.38%,近一半的收入都被用于营销推广。

  与高额的营销费用相比,三力制药的研发投入则相对较低。财务数据显示,三力制药上述四个报告期内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823万元、2305万元、2641万元和1093万元,在同期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3.54%、3.61%、3.66%和3.14%。这与医药行业平均10%的研发/营收比率差距较大。

  进一步看三力制药的期间费用,可以发现公司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较大,而研发费用占比极低。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三力制药销售费用依次为15696.19万元、23844.20万元、30261.49万元和13535.33万元,分别占同期营收的43%、46%、47%、45%。

  销售费用中,市场推广费占比均超90%。同期市场推广费依次为14267.63万元、21889.95万元、27241.19万元、12353.47万元,分别占销售费用90%、91.80%、90.02%、91.27%。与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均超四成相比,三力制药研发费用占比均不到1%。同期研发费用依次为34.44万元、281.09万元、270万元和13.63万元,占营收比例仅为0.09%、0.55%、0.42%和0.04%。

  对于市场推广费比率较高,三力制药表示主要由于公司专业化学术推广的销售模式所致。从形式上看,三力制药客户为配送商,向学术推广服务商支付的是产品推销推广费。

  自身研发能力不足,新药靠外部机构

  对于公司未来研发方向,三力制药提出要进行现有品种的深度开发、储备特色中成药品种、加大对苗药的研究和重点研发超微粉化、掩味技术等中药生产技术4个方向,未来逐步发展为以中成药、苗民族药、儿童用药为主的企业。

  在外部委托研发中,委托北京盈科瑞创新药物研究有限公司、贵阳中医学院完成6个经典名方的新药研究开发及注册申请,主要针对特色中成药品种研发方向,预计2020年12月完成。此外,委托北京因科瑞斯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开喉剑喷雾剂质量标准提高研究,目标是力争进入2015 版《中国药典》增补本;委托北京盈科瑞药物研究有限公司、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合作研发开喉剑喷雾剂、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主要药效学试验及安全性评价。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确认了630万元委外研发费用。

  三力制药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81万元、270万元、686万元和183万元,年均研发费用不足500万元;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5.14亿元、6.38亿元、7.22亿元和3.48亿元,年均研发费用率不足1%。

  8月20日,就销售费用高企的合理性、以及在研发费用如此低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新药的研发等问题,时代商学院向三力制药致函调研,但截至发稿前,三力制药仍没有作出相关回复。

  多家供应商存缺陷

  根据招股书,三力制药开喉剑喷雾剂(含儿童型)取自经典苗医验方,其组方主要药物有四味:八爪金龙、山豆根、蝉蜕以及薄荷脑。

  其中,三力制药对八爪金龙、山豆根、蝉蜕三种原材料的采购,占年度采购总额在80%左右。

  这几种原材料向谁采购?

  三力制药披露的采购合同显示,其供应商包括亳州市盛龙药业有限公司、重庆慧远药业有限公司、安徽海鑫药业有限公司、安徽顺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及安顺市宝林科技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在2018年公司首次披露招股书时,就有媒体对其3家供应商亳州市盛龙药业、重庆慧远药业和安徽顺和堂中药饮片提出质疑。

  亳州市盛龙药业在2018年5月飞检中,被查出存在温湿度检测系统中药材库个别时段温湿度超标,未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企业对个别购货单位资质审核不符合要求等5项问题,要求限期整改;2016年1月7日,安徽省发布对未通过新修订药品GMP认证企业停产检查的通知及应当停止经营的药品批发企业名单,其中就包括亳州市盛龙药业有限公司。

  据资料发现,上述3家供应商仍在2019年10家重要供应商之列。此外,还有3家供应商存在行政处罚,比如2017年重庆绿色源药业有限公司因生产假药,被监管部门责令停产;2018年深圳市世通药品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因未建立职业健康监护制度遭处罚;2018年贵州千叶药品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因药品生产违法,罚款2万元。

  对于以上这些问题,三力制药并未对有关媒体做出任何回复,同时,这些问题的出现让大众难以对三力制药新产品产生信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