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稳猪”措施稳住通胀 机构预测9月CPI涨幅有望回落

发稿时间:2019-09-11 00:03: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财经9月11日讯(记者 李春晖)在猪肉价格“涨声四起”之下,8月CPI数据出炉:同比上涨2.8%,与7月涨幅相同,维持了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同比涨幅,并且高于市场预期。

  多家分析机构表示,8月CPI涨幅高于预期主要是猪肉价格涨幅扩大,带动物价上涨所致。不过,通胀水平总体可控,宏观政策意图仍侧重稳经济而非刺激经济,不具备大幅拉升物价的条件。在当前一系列“稳猪”措施下,预计下阶段食品价格涨幅趋于回落,9月CPI涨幅有望收窄。

  8月CPI涨幅高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6.7%,影响CPI上涨约1.08个百分点。

  而此前机构普遍预测8月份CPI涨幅为2.5%-2.6%。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CPI涨幅略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较快带动物价上涨所致。

  农业农村部在9月5日公布了8月份最后一周的猪价监测数据:8月26日至9月1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格为26.00元/公斤,较前一周上涨6.86%,较去年同期上涨82.97%。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为33.05元/公斤,较前一周上涨6.34%,较去年同期上涨75.33%。

  农业农村部监测口径下,8月份四周中,生猪平均收购价格周同比涨幅依次为:50.36%、61.29%、71.58%、82.97%;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周同比涨幅依次为:44.75%、55.03%、65.41%、75.33%。由此可见猪价同比增长提速明显。

  机构:“稳猪”措施下预计9月CPI涨幅有望回落

  近日以来,针对猪肉涨价,政府部门接连出台了调控措施。8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一系列举措,包括取消生猪生产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增加地方猪肉储备等等。

  9月3日,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联合发文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提出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政策等。

  新华社9月10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要稳定当前生猪生产,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力度,规范禁养区划定与管理,保障种猪、仔猪及生猪产品有序调运,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加强生猪产销监测,完善市场调控机制等。

  温彬表示,在当前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猪肉生产与供应的情况下,预计下阶段食品价格涨幅趋于回落,通胀水平总体可控。

  此前国家发改委表示,为减轻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影响,各地已向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群众累计发放大约24亿元价格临时补贴。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总体看来,CPI整体上涨压力可控,临时价格补贴等措施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消费品价格上涨对社零消费的负面影响。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表示,政策意图仍侧重稳经济而非刺激经济,不具备大幅拉升物价的宏观条件。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张一平、林澍表示,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将回落。下半年CPI同比走势将由猪肉价格主导,有关养殖以及价格平抑机制的启动可能对猪价的涨幅边际产生压制。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