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期借款不断增加、高管不断减持,泰格医药是否还能稳坐CRO龙头

发稿时间:2019-09-09 10:46:00 来源:中访网 中国青年网

  出品:中访网零度调研

  研究员:朱婷婷

  8月22日晚间,泰格医药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3.37亿元,同比增长29.49%;归母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61.04%;扣非归母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51.96%。

  图片来源:泰格医药2019年半年报

  泰格医药是专业从事CRO领域的企业。公司为全球600多家客户成功开展了920余项临床试验服务,更因参与130余种国内创新药临床试验,而被誉为“创新型CRO”。

  这要从医药创新开始讲,众所周知,医药创新研发是一个非常艰辛,回报周期长,但同时前景广阔的领域,这也是为什么国内的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近些年能一直保持着平均60倍以上的市盈率,做到上千亿规模市值,股价不停的穿越牛熊。找到下一个恒瑞,并非易事。

  但是在医药创新研发这条产业链上去投资那些做卖水服务的公司,同样是一门稳赚不亏的生意。 这些卖水者其中有个分类就叫做—CRO,即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合同研究组织。专门以合同形式为药企提供与药品研发有关服务,服务于药企研发端的外包行为。

  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企查查数据,泰格医药2012年上市,近7年的时间一直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率,从营收从9千万增加到如今的13个亿,成绩优异。

  图片来源:网络

  泰格这些年的强悍业绩和股价表现和国内CRO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是密切相关,2012 年-2016 年CRO市场规模从 12.3 亿美元增长到 28.1 亿美元,复合增速达到 17.97%,远高于全球 CRO市场增速,预计 2021 年中国CRO市场规模达到100.1 亿美元。

  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年报,公司未来重点发展国际多中心临床业务,目前公司已完成亚太区布局,同时在罗马尼亚收购了一家规模较小的CRO公司,未来布局重点在北美,现在已经着手组建新的临床团队,开始尝试承接项目。同时公司也在北美考察合适的收购标的。方达医药在美国已经有I期临床业务,今后待开发的是II/III期临床业务。

  图片来源:网络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泰格境内的营收比重、利润比重和毛利率在不断增加。也说明公司的战略发生了某种倾向性变化,逐渐由国外大型药企往国内创新药企业去倾斜。

  尽管业绩看上去在增长,但是,今年开始,泰格医药的高管们却开始了不断减持。

  图片来源:网络

  3月12日,泰格医药实控人曹晓春减持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983%,套现超5900万元。

  5月14日,泰格医药副总经理ZHUAN YIN减持1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499%,约套现1亿。

  7月10日,泰格医药监事施笑利减持1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512%,约套现9700多万。

  根据泰格医药历史公告,公司当年的定增价格为13.36元/股,远低于现价的61元/股。而在定增名单中,实际控制人叶小平和曹晓春分别认购了13,473,053股和5,239,521股,约占当时一半的定增股份。如果再考虑期间的分红送股,成本会更低,实控人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也许是为了缓解解禁压力,公司从去年11月份开始采取回购措施,用于后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截至今年三月,公司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为7,005,832 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40%。

  图片来源:泰格医药2019年半年报

  在利润表中,泰格医药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约为7176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达16.48%,这笔收益主要来自转让股权,此外,政府补贴带来的营业外收入约为300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达0.69%。

  尴尬的是,公司二季度利润总额为4.355亿元,扣非净利润却只有2.877亿元。

  高管频频减持,除了前期定增获利因素之外,是否与业绩有关呢?

  公告数据,上半年公司短期借款高达7.79亿元,同比增长113.28%,且近年来不断创新高,而对于为何短期借款大量增加,公告没有具体说明。

  图片来源:WIND

  虽然公司短期借款均为信用借款,但是依旧会给公司带来财务费用,此外,上半年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2.48亿元,即二季度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增加15.48亿元,显然公司账上现金充足,但为何公司要增加大量的短期借款?

  除此之外,短期借款上升,财务费用增加,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为2000万,同比增长100.38%;除了财务费用增加明显外,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也同比增长33.15%,管理费用增加11.99%,由于三费均有所增加,因此公司净利率受到影响。

  短期借款上升,财务费用增加,公司高管减持下,泰格医疗是否能稳坐CRO龙头,尚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