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募持有人数据出炉 权益产品更受机构青睐

发稿时间:2019-08-30 09:19: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随着基金半年报的披露,公募持有人数据全貌浮出水面。持有人结构的变动往往可以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不同操作策略。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增持股票和混合型基金,采取“进攻”的投资策略,而个人投资者却选择减持混合型基金。

  从半年报披露的机构持基数据来看,广发、南方、景顺长城、嘉实、汇添富、易方达等权益投资能力较强的公司,旗下产品最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机构持基占比提升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在12.49万亿份公募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6万亿份,占比48.54%,较2018年末47.37%的机构持基比例上升了1.1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机构持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占比分别为39.19%、25.34%,相较于去年年报披露的36.62%、24.8%均有所提升;机构对这两类基金的持有份额相较于去年末,分别增加342.79亿份和74.03亿份。而在债券型基金中,机构投资者仍是最主要的持有者,持有份额相较于2018年底的2.4万亿份增加了2697.98亿份,持有份额占比高达91.47%。

  今年上半年,主动偏股基金仍表现出不错的赚钱效应,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23.43%、16.27%。不过,个人投资者持有偏股基金份额却并未出现大幅增长。据统计,截至6月底,个人投资者持有股票型基金份额相较于去年年底仅增长了87.74亿份;而持有混合型基金的份额则减少了89.27亿份。

  “混合型基金的仓位较为灵活,一般来说,当市场环境不明朗时,个人投资者更愿意买入混合型基金,从而让资金在股市和债市上均有所分布。但当市场表现较好时,其往往更倾向于直接参与股市,因此导致持有基金份额下降。此外,不排除部分投资者对一些获利颇丰的基金选择落袋为安。”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称。

  哪些基金是机构“最爱”

  机构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判断力和敏感性,其对于基金产品的选择往往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今年上半年,具体哪些基金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呢?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在2848只主动偏股基金中,被机构持有的产品为2174只。而在这2174只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平均比例为36.24%。

  被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偏股基金分别来自128家基金公司,其中旗下入围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为广发和南方,两家公司旗下各有69只和68只产品被机构投资者持有,机构平均持基比例分别为37.31%、22.7%。此外,景顺长城、嘉实、汇添富、易方达等权益投资能力较强的公司,旗下均有超过30只偏股基金被机构投资者持有。

  还有一些基金公司旗下权益产品虽然被机构投资者持有数量不多,但个别基金仍然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特别关注。比如,长安基金旗下的长安宏观策略混合基金和长安产业精选混合A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分别高达79.29%、46.53%;西部利得个股精选股票、红土创新科技股票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均超过70%。

  从机构投资者持有数量和比例较多的基金名单上来看,规模大、业绩排名好、长期风格稳定的基金更容易受到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