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1个月蒸发500亿市值 洋河股份二季度要暴雷?

发稿时间:2019-08-27 10:07:00 来源:中访网 中国青年网

  出品:中访网零度调研

  研究员:李子琪

  在五粮液(000858.SZ)屡破新高、贵州茅台(600519.SH)站上1100元/股大关之际,洋河股份(002304.SZ)却在中报季的前期下跌超20%,市值一度蒸发500亿元。

  如果说今年春节前后是高商誉股的暴雷期,那中报季就是白马股的暴雷秀。先有东阿阿胶,后有涪陵榨菜,甚至有股民戏称,“现在的白马股沦落到没暴雷就是利好的地步了”。

  不过,对于洋河股份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可谓是“雷”还没到,股价先“爆”了。

  如今已有不少酒企公布了半年报,白酒行业的业绩仍延续了分化的趋势。虽然洋河股份还未公布中期业绩,但早在2018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中,就能看出洋河股份业绩的不尽人意。据其年报及一季报,洋河股份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21.30%,净利润同比增长22.45%;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4.18%,净利润同比增长15.7%。

  这组数字单独拿出来看还好,但放进整个酒企大队中,洋河股份2018年和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分别位居白酒板块第十二位及第十三位。相比之下,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业绩增速基本都在30%以上。

  由于洋河股份基本上是一季报利润定调全年,有投资者预测,2019年全年洋河股份利润增速也会在10%出头,不会超出太多。

  对此,甚至有分析认为,洋河股份近几年净利润不会快速增长,因为其大单品海之蓝和天之蓝的增速仅有个位数增长,而这一问题在近几年都会持续存在,并继续拖累洋河股份的整体业绩。

  此前有投资者向洋河股份问及上半年公司的海之蓝、天之蓝、梦之蓝销售情况,公司表示“海之蓝、天之蓝目前仍处在新老产品过渡阶段,增速有所放缓”。

  此外,高端品牌乏力也成了洋河股份的另一个“硬伤”。华泰证券认为,高端白酒仍将是2019年下半年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主线。目前,高端白酒需求仍然比较强劲,茅台一批价和终端价已经重回快速上涨通道,茅台价格的提升也为五粮液批价上挺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相比之下,洋河股份的次高端品牌梦之蓝及高端酒品牌海之蓝M9、手工班系列,为洋河整体业绩贡献的利润仍然较小。数据显示,梦之蓝销量占洋河营收的比例仅有15%,高端M9和手工班的占比只有10%左右。而海之蓝和天之蓝的占比则分别为60%及25%左右。

  如果将这组数据和茅台及五粮液做对比,可以发现洋河的次高端及高端酒品牌在销量结构中占比较小。前二者的核心高端产品收入分别占比90%及80%左右,比洋河股份的优势不止高了一点半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网上一度流出的一份未经证实的内部交流,称今年洋河股份二季度省内销售量下滑,中报业绩增速可能下滑。虽然目前这份网传的调研报告截图已被删除,但洋河股份的股价走势似乎在验证这一说法。

  从另一个角度也能验证洋河股份省内销售正面临着较大的挑战。目前洋河在其大本营江苏省正遭遇了今世缘和省外品牌的激烈竞争,后者利用更高的渠道利润,抢走了洋河旗下海之蓝、天之蓝的不少的市场份额。对此,财媒智库上市公司经营策略研究中心主任鱼樵表示,海之蓝和天之蓝增速的放缓会进一步拖累洋河在江苏省的销售。

  如今,不管从高端化及省内发展速度来看,洋河股份似乎已经“掉队”了。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