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4家消金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放缓 持牌系引“新股东”谋变

发稿时间:2019-08-24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招联消金公司净赚7.1亿元暂居首位

  上市公司旗下的消费金融公司业绩随着半年报的发布而相继浮出水面。截至8月22日,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招联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4家持牌消费金融企业披露了上半年业绩。

  其中,招联消费金融净赚7.1亿元,净利润最为丰厚,暂居首位。而长银五八消费金融业绩则遭“滑铁卢”,实现净利润-4336.81万元,同比下降178.77%。

  虽然持牌系消费金融业绩报还未全部出炉,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行业竞争已经充分激烈,未来持牌系消金公司期望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招联消金公司上半年赚7.1亿元

  目前业绩已经浮出水面的消费金融公司分别是,中国联通旗下招联消费金融、邮储银行旗下中邮消费金融、长沙银行旗下的长银五八消费金融、TCL集团旗下的湖北消费金融。

  具体来看,中国联通在半年报中披露,招联消费金融上半年营收共46.06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30.4亿元增长51.5%;净利润为7.1亿元,同比增长17.5%。

  而中邮消费金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9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总资产达到263.65亿元,净资产为32.24亿元。

  湖北消费金融上半年营收6.55亿元,同比增94%;净利润为0.56亿元,同比增长69%。已经披露业绩的4家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中,唯一一家显示亏损的是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截至2019年6月份,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资产总额76.13亿元,总负债68.78亿元。

  陈嘉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7年行业业绩达到巅峰。之后,消费金融机构的业绩表现存在一定的下滑尚属正常现象,目前行业已呈回升的趋势。”

  “消费金融公司目前的格局也在分化,大部分面临的问题是提升经营管理、提升业务发展能力。”零壹财经分析师王晶认为。

  如今摆在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面前的是,在市场参与者众多的情况下,未来如何提升自身盈利能力。

  持牌系消金公司谋变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的消费金融市场,除了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传统参与者以外,信托公司、互联网公司、网贷平台、助贷机构等都参与其中。

  例如,今年7月份,国内第24家消费金融公司——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是首家信托系消费金融公司。

  “目前消费金融市场,各机构都想分一杯羹,持牌系消金公司竞争压力可想而知。”有业内人士表示。

  另外,从20家持牌系消费金融企业去年业绩看,其中18家消金公司实现了盈利,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仅有2家,而净利润在5亿元以下的公司有13家。

  在竞争加剧的前提下,《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多家持牌系消金公司开始谋变,积极引入新股东。

  2019年5月20日,云南银保监局官网公示了《关于云南红塔银行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下称《批复》)。《批复》显示,同意云南红塔银行投资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2.4亿股,持股比例为15%。而在此之前,5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同意哈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金由10.5亿元增加至15亿元。

  陈嘉宁坦言,“‘卖身’也是引入新的股东,新的资源的一种方式,对于消费金融机构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

  “目前,企业之间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必须找到新的利润支撑。”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王晶则表示,“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很依赖于股东的资源禀赋,包括资金、技术、客户、品牌等。所以这种情况下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也在积极探索股东的多元化,而对于注资一方来说也在探索牌照的合规化,可以说一拍即合,对于双方来说是双赢的。”

责任编辑:李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