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涛涛不绝:二线高档环比整体下滑 两极分化加剧

发稿时间:2019-08-20 09: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不同于BBA的整体状态回升,7月的二线高档车市场,除保时捷之外的四大品牌虽同比保持增势,但环比均出现下滑。前 7月,凯迪拉克近13万辆继续保持领先,雷克萨斯则已突破10万辆。沃尔沃、捷豹路虎依旧分列三、四名,二线高档两极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剧。

  相比之下,沃尔沃在二线高档之中,算得上是“特立独行”。无论其他品牌是涨是跌,沃尔沃均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进。然而,对比捷豹路虎和凯迪拉克,这两家曾经和当前的二线高档引领者,沃尔沃在华表现都相对过于“佛系”。要想在二线高档之中脱颖而出,沃尔沃恐怕仍需做出更为积极的改变。

  不同于奔驰、宝马、奥迪的整体状态回升,7月的二线高档车市场,除保时捷之外的四大品牌虽同比保持增势,但环比均出现下滑。“由此来看,此前的国五、国六切换,以及带来的消费透支,对二线高档车市场还是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道。

  从前7月来看,二线高档车市整体格局未发生变化。凯迪拉克以近13万辆的销量继续保持领先,雷克萨斯则已突破10万辆。沃尔沃、捷豹路虎依旧分列三、四名,离10万辆大关还有一定差距。二线高档两极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剧。

  对比来看,“领头羊”凯迪拉克7月销量比之上月下降6千余辆,环比跌幅最大。细究之下,凯迪拉克两款主力轿车车型——ATS-L和XTS成为其下滑的主要根源。乘联会数据显示,两款车型分别从6月的4473辆和7641辆,降至7月的仅有三位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凯迪拉克某4S店获悉,两款车型目前只有国五车型,且不打算国六替换。同时,有媒体报道称,XTS后续将会由四季度上市的“全新后驱轿车”——凯迪拉克CT5接替;ATS-L后续将由CT4替换。

  全新凯迪拉克CT5

  目前距离四季度最少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新车型上市后也面临产能爬坡,凯迪拉克在轿车车型国六切换上也由此出现空档期,并让雷克萨斯“趁虚而入”。7月,雷克萨斯以1404辆的微弱优势,实现今年以来对凯迪拉克的第二次单月超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凯迪拉克从去年开始更新、扩大的SUV阵容正逐渐发力,担负起销量重担。目前,XT4、XT5的月均销量都已超过4千辆,XT6也在上市首月交出2278辆的成绩单。

  同时,雷克萨斯7月销量亦是环比下滑2千多辆,销量透支同样明显。由此来看,雷克萨斯要想趁势“夺位”恐怕并非易事。截至7月,雷克萨斯与凯迪拉克在华累计销量仍相差近2万辆。

  捷豹路虎方面,其对体系能力、产品的主动调整仍在不断释放效力,7月销量,环比虽有微跌,但是同比增速却是一举超过40%。不过,从前7月同比下滑30.1%至54387辆的累计销量来看,捷豹路虎还有不小的“饥荒”要补。

  6月,宝马和捷豹路虎传出合作消息,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电机、变速箱和电力电子器件。随着合作的扩大,捷豹甚至将共享宝马小型车生产平台。宝马作为高档车之中在新能源、智能互联等领域率先布局的品牌,捷豹路虎与其合作无疑将提速其转型未来的进程。然而,此举能否帮助捷豹路虎加快在华调整,恢复至此前销售水平,仍待后市观察。

  相比之下,沃尔沃在二线高档车市场,算得上是“特立独行”。无论其他品牌是涨是跌,沃尔沃均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进。7月及前7月,沃尔沃也是二线高档之中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品牌。

  虽然市场终端较大的优惠幅度,一直遭人诟病有损品牌,但亦有观点认为,主打“安全牌”的沃尔沃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他人的发展之路。如今,一提到安全,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恐怕就是沃尔沃。

  自2010年被吉利收购以来,凭借“主场之利”,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2010年,沃尔沃在华销量3.05万辆;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13.06万辆,增长4倍有余。其员工数量也从当时的188人,增长至目前的超过8300人;经销商数量则从83家增至超过250家。

  从2014年开始,中国也成为了沃尔沃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目前,沃尔沃在中国已拥有3座制造基地、1座发动机工厂,1座研发中心和1座设计中心,其亚太区总部也于3月在上海落成并投入使用。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在中国生产的S90、XC60等车型,也已开始向全球进行出口。

  不过,无论是2010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捷豹路虎,还是2013年开始在华发力的凯迪拉克,对比这两家曾经和当前的二线高档车市的引领者,沃尔沃在华表现都相对有些过于“佛系”。要想在二线高档之中脱颖而出,沃尔沃恐怕仍需做出更为积极的改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