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 “定向滴灌”仍是下半年货币政策主基调

发稿时间:2019-08-03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刘 琪

  

  8月2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央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从一周情况来看,公开市场有500亿元逆回购已于7月29日到期。

  值得一提的是,自7月23日以来,央行已连续第9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一般而言,月末月初流动性通常较为充裕,扰动因素较少,因此,央行暂停短期流动性投放。

  资金价格则在稳中略有上升。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8月2日,其中,隔夜Shibor持平于2.634%;7天、14天Shibor均上涨0.9个BP,分别报2.647%、2.599%,1个月Shibor持平于2.60%;3个月Shibor上涨0.3个BP,报2.649%。

  虽然连续9日未开展逆回购,不过,7月23日,人民银行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977亿元,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两项操作合计4977亿元,与当日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量5020亿元基本相当。

  并且,在7月26日,央行开展了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000亿元。央行发布公告称,当日财政部、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9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三期)招投标,中标总量1000亿元,起息日为7月26日,到期日为9月27日,利率3.32%。

  这也是央行首次开展2个月期的国库现金定存。此前,央行于5月30日进行了2019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二期)招投标,中标总量800亿元,操作期限为3个月,中标利率4.01%。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财政部与央行进行国库现金管理,是将一定数量的财政库款余额通过央行利率招标的方式存到商业银行,以提高财政库款的使用效益。

  从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定向滴灌”仍然是下半年货币政策主基调,重点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

  而本周央行在定向滴灌上也有所发力。7月31日,央行宣布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重点支持中小银行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发挥精准滴灌作用,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至此,全国支小再贷款额度已增加至3695亿元。服务基层、服务实体且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中小银行借用支小再贷款后能够增加小微、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的,可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行申请支小再贷款。人民银行分支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

  在前述分析人士看来,进一步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将进一步改善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