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创板“致A股”:高质量信披代表上市公司的风骨

发稿时间:2019-08-03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张 歆

  

  虽然属于资本市场新兵,但是定位于“增量创新”的科创板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致A股”——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隔空对话的最短和最高效路径,高质量信披更是代表了上市公司的风骨与品质。

  作为资本市场的增量创新和改革试验田,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并且取得了切实的成果。其一,科创板开市以来,已经经历了不设涨跌幅限制的首个交易周和常态化交易首周,其开局以来的市场表现稳健有序、机构对于估值渐渐达成共识、投资者参与热情而具有理性。这些显示了科创板上市企业及其信息披露质量初步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并为后续公司的申报和发行工作进行了有质量的探索。

  其二,科创板公开化问询式的审核,促使4家企业“被问退”并遭上交所依法终止审核。根据现有的审核规则、标准和机制,如果经过审核问询,相关发行人对上交所审核中的重点和反复关注的发行条件、上市条件、重大信息披露事项未能提供合理解释,所评估和披露的科创属性和技术先进性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都可能导致发行上市申请被依法否决。因此,“被问退”可能还会发生,当然更多的原本心存侥幸的企业可能是被“不问而退”。

  其三,证监会和交易所及时对信息披露违规的保荐机构进行处理,警示了科创板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为后续申报企业提升信披质量奠定了监管基础。上交所强调,希望所有的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和其他中介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能够从该起违规行为和纪律处分中汲取经验教训,认真履行职责,对制作和报送的信息披露文件进行全面核查验证,共同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平稳有序实施。

  笔者注意到,伴随着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平稳开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谈及资本市场时要求,“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但是,作为资本市场存量改革的一部分,A股市场现有的部分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确实不合格——财务造假、信披违规等行为屡屡打击投资者信心。上半年,已经有188家公司因信息披露违规被交易所点名,更有部分公司直接吃到了证监会罚单。

  笔者之所以认为高质量信披代表上市公司的风骨,是因为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了达成高质量的信披,首先上市公司得努力提高经营业绩,这无疑促进其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其次,高质量的信披意味着高质量的公司治理水平,一股独大、花瓶董事等市场痼疾将在高质量信息披露面前无所遁形;第三,高质量的信披还意味着高质量的投资者关系和市值管理,能够有效向市场展示投资价值,无疑是上市公司投资者的一场双赢。

  “质量是生命”绝不仅仅是产品生产领域的一句警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信息披露的质量无疑意味着更多。在此方面,科创板正在做出表率,A股市场的“学长”们也应该好好补上这一课!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