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6月份以来主板IPO过会率仅为65.5%

发稿时间:2019-07-29 09:20: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主持人孙华:多维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一直是监管层努力的方向。今日本报从发审委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对上市公司严监管以及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提高威慑和惩处等三方面进行梳理。

  ■本报记者 孟珂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第一步无疑是严把入口。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72家企业的IPO申请(不包括科创板),其中有57家企业获得通过,占比79%。其中,6月份以来,IPO审核通过率持续下降,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29家企业IPO申请,其中19家过会,通过率仅为65.5%。

  业内人士表示,这体现了监管层从保证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出发,从公司治理、规范运行、信息披露等多个维度对首发企业严格把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7月28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原因还是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的上市材料真实性核实更加严格,尤其在最近两个月,一些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被披露,相关会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被调查,因此,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质量更加重视,这可能是近期过会率降低的主要原因。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7月28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证监会成立了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检查委员会后,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因可终身追责而更加谨慎对待IPO过会,并且科创板筹备期间,个别中介机构违规被发现,引发监管层启动了对相关机构的监管程序,从而引起IPO过会率下降。

  “这充分显示了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质量和对资本市场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尚震宇表示。

  在卞永祖看来,低过会率凸显出监管部门对上市企业的质量要求提高,有利于提高整个市场的公司质量。这对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市场活跃度有正面影响。同时,短期内新上市公司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证券市场分流资金也会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符合上市条件且优质排队公司亟需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因此,监管层需要兼顾资本市场稳定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根据国家经济转型需求,两方面要做一定程度的平衡。”尚震宇表示。

  对于后市IPO申报数量、以及IPO过会率是否会维持当前水平,尚震宇预计,后市IPO申报数量增速可能先下降后增加,监管层对中介机构的审查,可能会触动不符合要求的排队公司撤回申请材料,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很多优质公司脱颖而出,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也会逐步多起来。过会率同样会呈现先下降后上升趋势;监管层强化对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的监管,带来短期过会率下降,但中长期来看能够吸引更多规范运作、符合上市条件的排队公司。

  卞永祖也认为,发审委的严格审核和过会率降低将会促使打算上市的公司更加重视申报材料的质量和自身发展的前景,短期内可能使得申报数量下降,随着市场对监管部门意图的把握更加清晰,后续上市公司的材料以及质量会提升,因此,未来过会率也会提升。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