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抵御经济下行压力 多地将出手稳投资

发稿时间:2019-07-26 09: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经济观察)抵御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多地将出手稳投资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李晓喻)随着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陆续揭晓,中国各地开始密集开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从业已公布的信息看,不少省份都表示下半年稳增长压力较大,加大投资将成为重要解压举措。

  资料图为:7月3日,河北邢台南和县一家宠物食品企业,工人正在忙碌。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记者梳理发现,在十余个省份上半年经济增速低于去年同期情况下,多地都表示经济运行形势错综复杂,压力较大,中西部地区尤其明显。湖南称“部分支柱产业的支撑作用减弱,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广西提出,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忧、忧中有进”,全区经济增速下滑态势仍未扭转;甘肃也称“下半年稳增长压力不小”。

  相对发达的东部地区也不乏忧患意识。浙江上半年以7.1%增速“领跑”多个东部大省,但省长袁家军仍坦言经济发展“稳中承压、进中有险”。山东省长刘家义也表示,当前该省面临诸多良好机遇,但经济运行还存在新旧动能接续不畅等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

  从各地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来看,加大投资力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将成为不少地方抵御下行压力的重要手段。

  河北提出要着力抓投资上项目,开展“重点项目质量年”活动。四川也明确要“全力以赴”抓好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发挥好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海南的计划更加具体,要求12个重点产业逐个谋划引进和储备一批重大生产性项目。吉林则要求项目加快落地、尽早投产、尽快形成现实生产力。

  在具体行业方面,新技术、新产业,以及民生领域存在的“短板”将成为下半年投资热点。

  浙江提出,要全面实施投资新政,抢抓投资热点,围绕轨道交通、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未来产业、5G+、特色小镇等谋划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引进外资和央企投资。山东要求加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科技创新、新兴消费、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的投入。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发布的研究报告,当前中国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关键期。加大对新经济投资力度,有利于加速扩大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速度,稳定经济增长。

  改善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也被多地视为提振投资重要抓手。例如,江西准备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为企业减轻负担。甘肃也提出,要让企业轻装前进,力促民间投资止滑。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称,下半年投资增速能否保持在6%左右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意义重大。随着多项扶持政策出台,预计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将有所回升。

  但他也指出,地方政府如何应对财政压力,为重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将是今后稳投资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中国已经出台新规,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打破了以前专项债券只能做配套资金的限制。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符合规定、有发展前景的基建项目开工,带动投资增速回升。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也表示,下半年得益于全球经济重返利率下行轨道,财政融资压力有望改善。此外,已经落地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也将进入红利释放期,成为制造业投资增速的稳定器。总体而言,下半年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将进一步增强,守住增长底线。(完)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