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创板首日成交485亿元 投资者整体持理性态度

发稿时间:2019-07-23 09:14: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科创板首日交易成交额达485亿元,25只新股涨幅显著。但火热行情的背后,投资者整体仍保持冷静。有大型券商统计数据显示,在开通权限的账户中,约25%参与了首日交易,多数未中签投资者选择暂时观望。而在营业部现场,受访股民追高意愿不强,首日入场者多选择逢低抄底。

  数据 25%投资者参与交易

  记者从银河证券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3点半科创板盘后交易结束,通过银河证券交易系统成交的科创板股票交易额约为31亿元,委托额约61亿元,约有一半的委托额成交。此外,目前在银河证券开通科创板权限的客户数约为22万户,首日参与交易的客户约5.3万户,占比约25%(其中部分为中签卖出者)。

  银河证券的数据还显示,从科创板首日交易委托笔数看,个人户占比81%,机构占比19%;成交额方面,个人户占比78.72%,机构占比21.28%。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通过银河证券交易系统委托的废单数约1万笔,废单率仅6.97%。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指出,该项指标比较正常,表明投资者对科创板交易规则已基本理解,前期投教收效显著。

  记者还从招商证券上海浦建路营业部了解到,该营业部的科创板中签客户大部分在早盘陆续卖出,而其他已开通科创板权限的个人客户,仍持浓厚观望情绪,首日买入者不多。该营业部总经理王亚培认为,大部分个人投资者目前的策略仍以“打新”为主。至于已开通权限但未能中签的客户,则是咨询、交流偏多,首日普遍交投不活跃。

  策略 老股民抄底不追高

  首日进场的股民又是如何操作的呢?记者来到了营业部现场了解情况。

  “作为龙头的几只股票涨得太高了,追高肯定不行。我就看看后面几只涨得少的股票。”有股民对身边的众人侃侃而谈。记者在营业部现场发现,有些没中签的股民多将目光聚集在几只涨幅偏低的科创板股票上。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新股首日抛盘不少,但同时有买盘源源不断地涌入,换手率不断走高,多是散户中的经验丰富者在买。

  无论是谁在“接盘”,逢低进场者首日已收获一定浮盈。对此,王亚培指出,科创板新股一开盘即被热捧,开盘3分钟,个股涨幅多在100%至300%不等。但此后,随着买卖盘比例的快速变化,股价涨幅也明显收窄。短期回落主要是受中签抛盘压制。而当抛盘基本被消化,随着股价企稳,在大单带动下,买盘又快速跟进。至收盘,抄底者在当天都收获了一定浮盈。

  后市 机构投资者更关注估值

  对于后市,机构与个人投资者的思路和逻辑有所不同。机构更多从估值角度关注,个人投资者可能更关注趋势、概念等方面。对此,王亚培表示:“我们在给客户提供资产配置建议时,同样也以价值投资为主,少量仓位兼顾主题投资。”

  联讯证券研报认为,科创板昨日整体呈现大幅普涨局面,有一些明显特征:开盘涨幅远超市场预期、多只股票触发临时停牌、换手率在60%以上、未来或逐步分化。随着交易逐渐恢复平静,科创板对风险偏好的提升作用将会显现。

  端口 券商预先留足流量空间

  为保证科创板交易系统的平稳运行,各家券商也早早筹备。如银河证券提前对交易系统进行了扩容,扩容量为历史峰值的3倍左右。22日早7时,罗黎明和同事就到中央机房检查系统准备情况。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早上开盘后,银河证券手机App的行情瞬间访问量超过12万,但这一数值离历史峰值还有较大差距,并未发生系统拥堵延迟。

  王亚培则告诉上证报记者,营业部提前布置科创板交易相关工作,包括关注中签客户科创板股票持仓、再次询问已开通未中签客户的买入意愿、是否有看好的标的、对具体的交易规则熟悉程度等,防止因沟通不畅导致潜在的交易风险及客户投诉。

  此外,根据惯例,新股上市首日在简称前冠以“N”标记提示投资者,但自次一交易日起不再标记。由于科创板股票前5日均不设涨跌幅限制,股价波动幅度可能较大,券商特别提醒投资者,应注意价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