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配方奶粉市场竞争加剧 雅士利国际将如何突围?

发稿时间:2019-07-18 09:24:46 来源:中访网 中国青年网

  出品:中访网零度调研

  研究员:张燕

  随着奶粉配方制度的出台与实施,优胜劣汰成为市场规则,奶粉行业的竞争加剧,准入门槛有所提升,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

  同时,我国出生率开始下降,奶粉基础消费人群数量随之减少。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10.94%,同比下降11.6%。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企业开始聚焦配方研发、母乳研究和品牌营销,并对产品进行创新升级,布局差异化发展。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其最看重的还是奶粉的品质。

  雅士利国际(HK1230)作为奶粉行业中的老牌企业,率先走上差异化、多元化道路,沉淀多年后打造了旗下澳大利亚原装进口羊奶品牌“朵拉小羊”,在去年还成功跨入了羊奶粉行业亿元营收阵营。

  在雅士利不断的自我更新下,2018年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实现终于实现扭亏为盈,录得5227.5万元,同比增长129.1%。据悉,2013年来雅士利净利便不断下滑。

  营业额增长速度也有所改善,2018年录得营业额30.11亿元,其中,配方奶粉实现销售收入24.423亿元,同比上升30.8%;冲调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其他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239亿元,同比增长74.8%,主要是雅士利子公司新西兰乳业销售基粉给达能产生。

  综合达能收购雅士利新西兰乳业49%股权来看,雅士利2018年的业绩或因此次收购增色不少。2018年12月15日,蒙牛乳业、雅士利国际联合公布,雅士利(香港)出售新西兰乳业的49%已发行股本,作价约14.9亿人民币。

  据悉,新西兰乳业是雅士利从2012年开始耗资约14亿元打造的全资子公司,雅士利因此成为第一家在海外打造生产基地的中国奶企。

  不过,这并没有给雅士利带来“光环效应”,反而拖累了其控股股东蒙牛的业绩,因为新西兰乳业2016年亏损0.94亿元人民币,2017年亏损0.04亿元人民币,2018年溢利亏损349万元。

  而此次达能收购新西兰乳业股权则能够实现双赢,在助力雅士利实现扭亏为盈的同时,获得新西兰质量有保证的基粉,利于品牌口碑的树立。

  蒙牛作为雅士利第一大股东,2018年其奶粉业务实现收入突破60亿元,同比增长约50%左右。换句话说,雅士利奶粉产品的销量对蒙牛的贡献似乎并不高。

  同时,雅士利的市场重点布局在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购买力和价格接受度较弱于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而雅士利2018年高端奶粉实现销售收入8.465亿元,占比34.7%,虽然占比较高但营收并不理想。

  可是根据2018年财报,雅士利在营销方面的投入并不低,销售及经销开支全年花费为11.4亿元,接近其配方奶粉收入的一半左右,占到全年销售额的37.9%。

  而且其营业成本也上升至18.17亿元,占2018年收入的60.3%,对于企业来说,低成本下的业绩增长才是真正的利好。

  此外,中访网仔细查看财报发现,2018年雅士利经营溢利亏损1.323亿元,相比2017年的亏损3.35亿元,同比减少亏损60.5%。

  一般来说,经营利益也称为税后利润,是衡量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之一,所以,雅士利去年的经营效益似乎并不是非常理想,但是有好转的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9年以来,雅士利多次举办线上及线下活动,加大和消费者的沟通力度,可以看出,雅士利想要打造人性化的客户体验,真诚地向消费者提供好奶粉。(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