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据比星星多40倍 达沃斯论坛上这些数字挺有意思

发稿时间:2019-07-04 08:41:59 来源: 国是直通车 中国青年网

  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由一系列数字串联。

  超过200场会议,汇聚了全球120个国家,1000多位商业领袖。与会者共同探讨世界前沿话题。

  世界上产生了多少数据?人工智能代替了多少就业?区块链、比特币值得信任吗?无人驾驶前景如何?

  透过论坛提供的一系列数字,可以更好理解世界。

  世界数据量将达到44个泽字节

  数据,是一种信息资产。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显示,到2020年,全世界的数据量预计达到44个泽字节(ZB)。意味着它将会是可观测宇宙中星星数量的40倍。

  到2025年,全球每天预计会有463艾字节(EB)的数据产生,相当于每天产出相当于212765957张DVD碟。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中国也是一个数据大国。

  据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数据总量将超过8000亿,占全球数据总量的20%,成为全球第一数据资源大国。

  数据在猛增,但数据之谓信息资产,在于对其进行专业化处理。

  否则,数据就是庞大的垃圾。

  有研究显示,全球大健康数据正以每年48%的速度增长,但大部分数据仍无法被患者和医疗系统访问。如何释放医疗数据潜力,成为摆在企业和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指出,目前很多大数据、AI公司在这方面做得并不成功。一方面,优质的数据集中在大医院,而医院的信息和数据并不透明;另一方面,数据清洗和整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由于各家医院采用平台不同,数据无法实现互通共享。

  数据可以造福人类,前提是保障安全。

  预计到2022年,数据采集行业规模将从目前的800亿美元增长到近2000亿美元。

  如何保障数据安全和不被侵犯隐私,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磊认为,技术造成的问题应该让技术去解决,应该将对用户数据的保护写进代码,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保护用户数据的基本规则,将信息的可靠性嵌入到互联网基础设施中。

  智能科技带来1.33亿新职位

  人工智能,缩写为AI,已广泛介入到很多领域。

  在玩具领域,预计到2024年,智能玩具市场将达到540亿美元。

  在监测污染方面,相较于当前监测手段,机器学习有望协助监管机构发现环境违规行为数量达前者七倍之多。

  在无人驾驶领域,未来五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将增长40%。

  在企业管理方面,人工智能有望在2035年前将企业效率提高40%,从而释放高达14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7月2日本届论坛公布的2019年十大新兴技术就包括“社交机器人”。

  社交机器人能够识别语音、容貌和情绪,解读发言和手势,响应口头和非口头提示,甚至进行眼神交流。从儿童教育到老年护理,社交机器人将逐渐向各年龄层提供全类型服务。

  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它会取代人类工作吗?

  瑞士德科集团首席执行官艾伦·德阿茨认为,技术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因为它正在打开新的市场,同时满足新的需求,最终可以让人们拥有更好的就业机会,由于机器人和自动化,繁重工作消失了,人们也可以获得更好生活。

  法国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尹正用“一增一减”概括技术与就业的关系。他认为,智能科技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样也必然带动就业。智能科技也会减掉一些就业,比如危险的行业。

  有研究显示,未来五年,工作场所中,机器与算法的快速演变可创造1.33亿新职位。

  因气候问题每年损失23万亿美元

  时代发展,伴随诸多问题。

  全球电子商务每年增长23%,意味着包装和退货不断增加。

  由于衣物未得到充分利用以及缺乏相应回收机制,服装行业每年损失高达5000亿美元。

  全球每年生产的塑料,几乎相当于全世界人口的总重量。

  到2050年,全球500个城市的6.5亿多人口将因气候变化而面临水资源供给减少问题。

  有研究表明,人类对气候变化的不作为使全球每年面临23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其造成的永久性经济损失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四倍。

  气候危机,会是下一场金融危机吗?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指出,气候问题最终可能会导致巨大的经济和金融损失,为了避免这种灾难性后果,必须要全力推进能源绿色化转型,要做很多低碳投资。

  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Jean-Pierre Bourguignon认为,气候变化每次变化的程度比较轻微,因此搜集气候变化的数据至关重要。 他建议,全球应该向新加坡学习,开发智慧城市系统建模方案。

  为了减少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全世界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绿色金融、绿色出行等。

  全球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千禧一代(全球人数最多的一代人)中超过70%愿意为可持续产品支付更高价格。

  只有2小时53分钟在高效工作

  本届论坛还提到一些有趣的数据,如四分之三的高管相信区块链具有良好的商业前景,但许多人难以阐明并衡量其价值。

  80%以上已发表的科学成果都未实现开放,但开放获取模式正在快速形成。

  在每天8小时制的工作时间里,普通工人只有2小时53分钟是在高效工作。

  预计到2025年,5G将覆盖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开启互联互通的新时代。

  全球城市人口每分钟增加145人,即每周增加130多万人。

  目前有1600多种加密货币,但由于其自身的不稳定性,没有一种加密货币得以广泛应用。

  到2060年,50%的制成品可以通过3D打印完成,涉及从航空航天到助听器等产品,而已出口为中心的传统货物制造很可能被取代。

  预计到2050年,世界总人口将增加至100亿。(作者:张文绞)

 

原标题:数据比星星多40倍 达沃斯论坛上这些数字挺有意思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