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动驾驶商业化之路:资本加注 质疑不绝于耳

发稿时间:2019-07-03 09:11:00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市场、车企与资本追逐的背后,质疑声也不绝于耳,如何从L3级升级到L5级面临巨大挑战

  自动驾驶量产的冲动与困惑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今年以来,关于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话题,持续发酵。上半年举行的全球各大顶级车展上,汽车智能化大行其道,不断释放出量产车的信息,让人真切感受到自动驾驶量产的脚步越来越近。但是,在市场、车企与资本追逐的背后,质疑声也不绝于耳。

  资本持续加注

  在智能化出行被不断强调的今天,自动驾驶已成为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大量资本的涌入也推动了全球新一轮造车运动的热潮。今年2月,自动驾驶公司Nuro宣布完成来自软银愿景基金的9.4亿美元融资,用于扩展无人驾驶配送服务新区域,扩充车队规模及人才招募等。同样在2月份,自动驾驶汽车公司Aurora宣布已从亚马逊、红杉资本和壳牌的投资部门等投资者处获得5.3亿美元以上的资金。

  与此同时,国内对自动驾驶量产的投资同样保持着极大热情。今年4月,无人车公司新石器宣布完成近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云启资本和耀途资本,融资将用于进一步扩大研发团队,并加速完成无人车队的批量化交付。与此同时,自动驾驶科技公司纽劢科技宣布完成Pre-A轮产业融资,并与投资方德赛西威达成自动驾驶战略合作,携手开发自动驾驶前装量产方案。

  同样在今年4月份,许多国内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密集传出融资消息。其中,无人车公司AutoX宣布获得由东风领投的数千万美元A3轮融资,同时AutoX将联手东风打造可大规模量产的前装L4全无人驾驶的商用车型。A股上市公司昆仑万维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Kunlun Group Limited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美元投资Pony.ai,取得Pony.ai 融资后3%的股权。黑芝麻则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君联资本旗下半导体基金君海创芯领投,上汽集团、SK中国、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局创投、达泰资本、风和资本和北极光创投等跟投,融资将用于自动驾驶领域控制器参考设计开发、车规级软件集成等,扩大与主机厂客户的合作,加速其量产落地。

  有资料显示,这些公司在无人车产品的研发上已经触及车规级底盘及换电系统、L4级自动驾驶系统、车联网AI平台及模块化智能货厢和自动驾驶芯片等技术,这也是吸引资本与车企投资的关键,同时也进一步激起了对自动驾驶量产前景的冲动。

  车企紧密布局

  业内预计,从2019年年底到2020年年初,将成为中国自动驾驶普及的关键节点,目前各家车企对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计划均雄心勃勃,至少有近十家车企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谋划量产L3级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逐渐步入量产前的最后冲刺阶段。其中,颇引人关注的是,广汽宣布最快将于今年10月份推出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型的中低配版本,一旦此量产计划落实,将成为业内第一家推出自动驾驶车辆量产的车企。

  长安汽车亦在快速推进L3自动驾驶技术的工程化开发。过去几年里长安汽车在深入系统工程、环境感知、中央决策、功能安全、人机交互、测试评价、控制执行等7个方面,已先后掌握超30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八大核心功能。基于已有成就,目前长安汽车已经进入了量产化开发阶段,预计到2020年正式实现L3技术的量产。而奇瑞、一汽红旗、比亚迪、长城等,借助与百度的合作,此前也纷纷立Flag,称将在明年量产L3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其中奇瑞汽车计划使用德国采埃孚ProAI自动驾驶系统以及英伟达专为无人车设计的自动驾驶芯片,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争取在2019年底和2020年完成功能开发,实现L3自动驾驶量产。一汽红旗则计划除了在今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量产,欲在2020年实现 L4 级自动驾驶乘用车的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并在2020年大批量投放更多城市运营,实现规模化量产。

  另外,奇点、小鹏、蔚来、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在制定自动驾驶量产计划时同样瞄准2020年。其中奇点汽车,将利用英伟达自动驾驶平台提供的计算能力和安全性,于2019年正式完成L3技术研发,2020年实现L3自动驾驶量产落地。小鹏汽车则是携手德赛西威来推动L3相关技术在2019年的量产落地。零跑汽车略有不同,根据此前公布的自动驾驶路线图,将通过OTA方式来推进L3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与量产。

  质疑不绝于耳

  不过,业内对自动驾驶商业化还存在诸多困惑。目前大家冲刺的L3级别自动驾驶与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有着本质区别。完全自动驾驶不需任何条件,不用方向盘、不用人操作;而L3级别自动驾驶则是有条件的,人类不仅要参与到实际驾驶中,还要扮演“监察员”角色,牢牢盯着人工智能系统的运行。在自动驾驶过程中智能系统出现突发状况时,往往会产生驾驶主动权迅速切换的情形,而从机器到人的接管时间差平均高达17秒。在驾驶过程中,17秒的空白已足以让任何危险情况发生。而一些消费者也很困惑:到底该不该信任此类人工智能辅助的驾驶系统?

  为了平衡用户信任和风险,有人建议一步到位研制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放弃中间状态的L3级别自动驾驶,与其在技术不成熟时把风险与责任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倒不如致力直接实现L5级别自动驾驶。然而,研制L5级别自动驾驶谈何容易。从技术上来看, L5级别自动驾驶作为一个超长的产业链,复杂而庞大,想要选择一步到位的跨越式发展,短期内既耗费精力财力也不切实际。从现阶段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来看,以L3为切入点来实现落地量产,似乎更符合行业发展规律。不过这样一来,离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路途遥远。

  另外,随着各行各业顶尖企业不断加入,自动驾驶商业化所面临的困惑也越来越多,各自的利益诉求使游戏变得更加复杂。要在车企、供应商和政府之间建立诸多统一标准,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此外,车企在新技术落地过程中频频出现的“拖延症”、自动驾驶安全与伦理道德层面的普及度与人群接受度、量产成本与收益等问题也都将成为自动驾驶量产的阻碍。业内分析认为,即使许多车企已正式将自动驾驶量产提上日程,但肯定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多给这个新生儿一点耐心。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