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

发稿时间:2019-07-01 08:24:00 来源:大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AMNC2019报道组谢小芳 刘湘竹 于艳新)2014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传递出,中国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2015年,在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大连高新区,与年轻的创业者们亲切交流,关切他们的成长,希望激发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那一年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李克强总理的致辞从大连创客空间的故事讲起。

  站在“双创”的时代风口,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将大连建设成为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奋斗目标,着力推动大连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交出了一份厚重的答卷。

  大连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1.63%达到2017年的2.35%,增长44%;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6年的13.9件达到2018年的18.6件,增长33.8%;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016年的95.9亿元达到2018年的169.4亿元,增长76.6%;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的647家达到2018年的1220家,增长88.6%。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

  节节攀升的数据直观地反映了我市科技创新力量所带来的勃勃生机。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6月19日,市科技局公示了“2019年大连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2019年大连市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创新基金”的拟立项名单,138个项目将获得政府研发经费上的大力支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企业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重大战略产品研制,最高可获补助1000万元;“重点科技研发计划”支持我市企业围绕未来型、先导型产业和其他重点产业领域,突破一批产业发展关键与共性技术,转移转化一批科技成果,最高补助200万元;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采取事前无偿定额补助方式,重点支持在连高校、科研院所(含转制科研院所)等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其中,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依托重点学科(研究方向)组织实施的重大前瞻性、战略性课题研究项目,每年每项支持额度100万元,连续支持3年……

  这些科技项目的实施,将推动我市自主创新水平不断提高,支撑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自2017年9月大连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全市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着力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围绕《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意见》《大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我市各部门、各地区研究制定出台了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70余项实施细则,形成了全方位的科技政策体系,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创新举措,科技要素不断集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创新活力竞相迸发,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大船集团自主开发的“风帆技术”在超大型油船上成功示范应用,填补国际空白;大连光明院研制的专用推进剂和系列航天热工质产品成功应用嫦娥四号等航天器;大连重工·起重成功研制出全球首支世界最大2.2万标箱船用曲轴;中国一重“核电快堆”技术填补我国空白;大连理工大学贾振元团队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大连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项目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市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原创性技术取得突破。当前,我市已建成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927家,其中各类国家级平台达到56家。全市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已达78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达到2000人,包括两院院士30人,为推动大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着力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

  高新区众创空间是为创客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2015年,在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李克强总理来到大连高新区,与年轻的“创客”见面, 了解创客们的创新产品和市场前景,对他们构思精巧的创新成果表示赞许。他说,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们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要有别具一格的创意思维,抓住市场的新需求,还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追求细节和质量,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开发出适应市场多样化需求的优质产品。我们的创业创新是开放的,要总结经验,吸引更多国家的企业带着资金来、带着技术来、带着人才来,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自2016年4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沈大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围绕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开放创新先导区的目标,我市全面实施省、市自创区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试点工作,高新区、金普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承载区,各项创新指标大幅提升,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和增长极作用进一步彰显。

  位于大连金普新区的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新建了25万平方米恒温恒湿地藏式厂房,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新工厂的自主配套率达到了85%,将全面采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供配电+智能能源管理+智能环境监控,全面实现互联互通为数字化,智能化工厂打下基础。这座恒温恒湿高精度地下工厂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各类五轴数控机床2000台,年销售约100亿元,年利税10亿元到20亿元目标。

  2019年,高新区启动了重大科技产业项目“双百”计划,即全年计划续建和新建重点项目100个,力争完成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其中,投资超30亿元的东软教育健康科技实训基地项目一期已进入施工阶段;投资10亿元的腾飞软件园续建项目基础工程正快速建设;投资超16亿元的中科院大学能源学院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100个重大科技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高新区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创新能力将会得到全面提升。

  大连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不但带来了强大的科技创新驱动力、体制机制创新活力,而且助推了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提升自身的支撑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创业孵化体系建设加快步伐 “双创”浪潮生机盎然

  在2018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代表大连的26家企业中有9家企业荣获优秀企业奖,以新材料、电子信息领域颇多,获奖数量位列东北各参赛省市之首。大连达利凯普科技有限公司从270余家入围全国总决赛的电子信息领域企业中胜出,荣获成长组一等奖。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容器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射频/微波陶瓷电容器制造商,与众多世界知名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此外,由海外归国团队创办的大连芯冠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企业组一等奖,该企业成立仅仅两年多时间,已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成熟硅基氮化镓外延和功率器件产业化技术的高科技企业。

  大连市科技创业大赛激发科技企业的创新潜力和创新活力,更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推动器;大连市创业就业博览会对接创业资源、营造创业氛围、激发创业热情、培植创业文化;“创业大讲堂”传授经验技能,沟通交流指导,激发创业热情,提供智力支撑……“双创”浪潮生机盎然,而集聚更多“双创”资源,服务万千创新创业者的载体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已达到43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13家,全市备案众创空间64家,其中国家备案29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13家,其中,国家级10家。市级以上科普基地92家,其中国家级14家。

  我市创业孵化平台呈现建设主题多元化、运营模式多样化、创业活动常态化的特点,并依托各级创业孵化平台,发挥专业服务机构作用,广泛开展创业孵化、创业实训、项目路演、创业讲堂、创业诊所等活动,提供财税、法律、融资、人力资源和产品推广等全要素、专业化服务,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

  把增强创新能力作为全面振兴的根本途径,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大连正向着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目标奋进。力争到2020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2%,技术交易额达到240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建成东北科技创新中心,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到2030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基本建成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到2050年,各类创新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造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和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创新高地的重要支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