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星湖科技扣非净利连续7年为负去年扭亏 二股东三喊清仓减持上演“狼来了”

发稿时间:2019-06-19 08: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星湖科技(600866.SZ)扣非净利连亏7年,去年终于扭亏为盈。6月17日,公司第二大股东汇理资产却宣布计划清仓减持,这已经是汇理资产第三次放言清仓退出了。

  汇理资产早在2014年作为战投耗费3.66亿元增资星湖科技,并在2016年通过一致行动人深圳长城汇理六号专项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增持1804.96万股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从2017年12月解禁后,汇理资产已分别于2018年5月、2018年11月、今年6月17日三次公布将清仓减持所持公司股份。

  而截止目前,汇理资产前两次合计仅减持1072万股,此次再称清仓减持恐也不会成功,汇理资产已将其持有的98.81%星湖科技股份质押,其中1650万股股份的质押期限将到2020年4月。

  汇理资产急切套现离场或为猎取新的目标,汇理资产曾参与并购交易超过500亿,逐渐离场多家公司后,去年入主冠辉集团进入港股资本平台,将来或有更大动作。

  二股东三次公布清仓式减持

  星湖科技6月17日公告,持股11.40%的股东深圳长城汇理资产服务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汇理资产”)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其持有的星湖科技股份不超过8428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1.40%,而这已是汇理资产第三次公布清仓式减持了。

  2014年汇理资产花费3.66亿元全部认购了星湖科技非公开发行股份9500万股,认购价为3.85元每股,作为一致行动人,深圳长城汇理六号专项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于2016年又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星湖科技 1804.9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0%,增持后,汇理资产与一致行动人汇理六号合计持有星湖科技1.13亿股,占星湖科技总股本的17.52%,由此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汇理资产认购的9500万股在2017年12月解除限售后,2018年5月,汇理资产就公告将清仓减持9500万股,而汇理六号未来将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减持,无限售要求。

  去年11月27日,汇理资产公告称,减持372万股,同时公告将在六个月内清仓式减持。这第二次清仓减持又仅减持700万股,还剩8428万股,减持期刚满,汇理资产索性又放言进行第三次清仓减持。

  但根据公告,汇理资产所持公司股份几乎尽数质押,这次的清仓减持恐怕会继续落空。6月7日星湖科技公告,汇理资产将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00万股补充质押给东方证券,其中350万股股份质押期限自2019年6月4日起至2019年9月12日,1650万股股份质押期限自2019年6月4日起至2020年4月10日。

  截至目前,汇理资产共持有星湖科技84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40%。本次补充质押后汇理资产质押星湖科技股份共计83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7%,占汇理资产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的98.81%。

  扣非净利亏损7年后扭亏为盈

  汇理资产减持的背景是公司扣非净利连续七年为负,去年才得以扭亏。

  星湖科技是一家经营化学药品原药制造业的企业,主营产品是核苷酸添加剂、氨基酸饲料添加剂、核苷及核苷酸原料药及中间体、氨基酸原料药及中间体,于1994年上市。

  公司上市后营收和净利润迅速增长,2010年营业收入13.77亿元,净利润为2.85亿元,取得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但从2011年开始,公司扣非净利经历了长达7年的亏损。

  2013年底公司亏损严重,并且公司资金开始紧张,当时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为1.88亿元,短期借款1.8亿元,应付债券6.36亿元,债务承压严重。

  2014年公司迎来了汇理资产战略投资3.66亿元定增,并且汇理资产及实际控制人宋晓明承诺,在任何情况下不会通过任何途径取得星湖科技的控制权及公司董事会的控制权,同时,其所拥有超出14.72%股份的表决权将归广新集团享有。

  汇理资产花费巨资入股星湖科技成为第一大股东却并不谋求控股权,或是为了取得股价溢价的收益。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8.59亿元,扣非净利3565.74万元,扣非净利连亏7年首度扭亏,并且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继续向好,扣非净利3516.04万元,接近去年全年的利润。

  公司今年的股价也是大幅上升,截至目前,公司的股价为4.89元,较汇理资产当时认购的股价3.85元,已增长27.01%,粗略估算汇理资产及其旗下基金浮盈1.18亿元。

  汇理资产减持或为猎新目标

  汇理资产公布三次清仓式减持的原因都是自身投资需要,或许汇理资产又有了新的目标。

  2013年5月,宋晓明创办汇理资产并购基金,任首席执行官。汇理资产曾投资举牌控股多家A股上市公司,并购监管变严,再融资收紧后,汇理资产从2016年也开始逐步战略收缩,而2018年重出江湖后,4月宣布对冠辉集团进行要约收购,7月汇理资产便持有冠辉集团46.11亿股股份,相当于公司现有已发行股本及投票权的56.18%,三个月时间汇理资产获得冠辉集团控股权,并将冠辉集团更名为汇理资产。

  宋晓明表示,汇理资产收购冠辉集团,并以其作为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核心运行平台,有利于在并购领域继续发挥困难企业的“执剑绅士”,未来三年将是并购基金发展白金时期,汇理资产获得这一港股资本平台后或许为将来更大的并购奠定基础。

  汇理资产的官网显示,公司专业人员主持或以主要成员参与完成的并购交易金额超过500亿元,所主导的项目全部成功,均获得了较高投资回报率。

  宋晓明也曾表示,并购基金的主流模式是“收购企业-改造企业-提升价值”。除了星湖科技外,汇理资产及其旗下基金曾在2015年收购26.15%天目药业,2016年亚星化学合计23.6%的股权,都是收购了标的绝大部分股份,获得相对控股,而后它们都经历过摘帽或业绩向好,最后汇理资产逐渐离场。

  目前汇理资产及旗下基金早已退出天目药业,还持有8.4%的亚星化学,而且渐渐卖出前两年进入的日科化学、辉煌科技股份。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