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唐源电气规避同业竞争后长期未做工商变更

发稿时间:2019-06-18 15:33:00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环球网 记者 陈超 田刚】成都唐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行业牵引供电和工务工程检测监测及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唐源电气在最近三年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44.08%、56.62%和47.56%,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50.36%、100.21%和71.26%,尽管业绩成长性表现抢眼,但是在其他诸多细节信息披露方面,唐源电气却存在很大疑点。

  根据招股书第135页披露,唐源电气的董事长陈唐龙先生曾参与国铁精工的设立,这家公司与唐源电气的业务相似,与唐源电气存在同业竞争。2017年7月22日和10月9日,陈唐龙分别将其所持有的国铁精工320万元出资额和3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股权转让款业已全部支付;上述股权转让后,陈唐龙不再拥有国铁精工的股权。

  但是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信息,截至目前“成都国铁精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的股东仍包含陈唐龙先生,且陈唐龙先生担任董事总经理职务;此时相距招股书披露的股权转让时间,已经过了1年半的时间。

  不仅如此,“成都国铁精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参股子公司“成都瑞铁电气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四川瑞峰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方为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也令人怀疑,唐源电气在四川范围获得中国铁总的订单,是否与董事长陈唐龙先生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之间密切合作存在关系。

  唐源电气在招股书中针对该公司的技术优势披露到,该公司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建设创新型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市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拥有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成都市企业技术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40项专利和95项经登记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但针对此项信息,唐源电气的披露却存在明显的前后矛盾。唐源电气分别于2017年11月和2018年4月发布过两版招股书,2018版招股书第117页披露,唐源电气共拥有5项发明专利,均为2015年及以前年度获得;但是根据2017版招股书第87页披露,公司的发明专利仅包含了后一版招股书披露的5项发明专利中的前两项,而未包含2015年取得的3项发明专利。

  另据招股书披露,唐源电气在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分别为1549.78万元、1717.93万元和2468.46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21%、12.18%和11.86%,且拥有40项专利和95项经登记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但与此同时,唐源电气所拥有的全部专利,均取得于2016年及以前年度,2017年全年并未有所斩获。

  此外,唐源电气披露的销售合同信息也存在很大疑点。根据招股书第113页披露,唐源电气在2016年向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采购了五台25T型客车车体,价值2235.9万元,用于当年南昌铁路局、 上海铁路局、南宁铁路局接触网检测车项目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接触网检测车项目;此项采购在2017年并未再次发生。

  与此同时,招股书第85页披露的“前五大客户的合同基本情况”信息显示,2016年2月唐源电气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了接触网检测车项目,合同金额为3126万元,且约定“合同签订后3个月内完成交付”,也即对应着完成交付时间为2016年5月。上述信息指向,唐源电气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的接触网检测车项目,在2016年内就应当已经完成,对应的存货项目则应当结转为营业成本。

  但是根据招股书第234页披露的存货详细数据当中,唐源电气在解释2016年末在产品科目余额增长较大时披露,“2016年末南 昌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南宁铁路局的三个接触网检测车项目尚未完成验收”;同时,考虑到唐源电气将对应存货计入到了在产品科目,而非发出商品科目,这就意味着接触网检测车产品在2016年末尚未制造完工,这也与前述信息披露所述的“合同签订后3个月内完成交付”存在矛盾。针对上述信息披露矛盾,唐源电气并未回复环球网记者的采访。

原标题:唐源电气规避同业竞争后长期未做工商变更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