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性房产占总资产比重约七成 美凯龙收年报问询函

发稿时间:2019-05-24 12: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5月23日,家居卖场巨头红星美凯龙(601828,SH,以下简称美凯龙)收到了上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根据公告,此次问询函由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发出,主要问询了美凯龙的投资性房地产以及主营业务经营情况和主要财务信息等方面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美凯龙曾经公告称阿里巴巴全额认购美凯龙控股股东约44亿元可交换债券。在利好消息刺激下,美凯龙股价于5月16日开盘即涨停。

  投资性房地产对净利润影响较大

  根据美凯龙2018年年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运营商,主要通过经营和管理自营商场和委管商场,为商户、消费者和合作方提供全面服务。同时,本公司还提供包括互联网家装、互联网零售等泛家居消费服务及物流配送业务。

  美凯龙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

  此次问询函首先关注了美凯龙投资性房地产方面的问题。问询函显示,报告期内美凯龙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8.2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0.24%。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净利润影响较大。据此,上交所要求公司分项目列示投资性房地产所处位置、土地性质、购置单价、物业面积以及报告期末的账面价值等。

  问询函还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末,美凯龙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分别为669.48亿元、708.31亿元、785.33亿元,逐年升值较快;截至报告期末,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达70.84%,为最主要的长期经营性资产。据此,上交所要求美凯龙结合当地的平均房地产价格水平,说明投资性房地产估值的合理性等。

  2018年有息负债同比增长六成

  除了投资性房地产,美凯龙的高额负债和利息费用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问询函显示,20118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有息负债合计266.11亿元,同比增长60.61%。利息费用为16.70亿元,同比增长32.46%。此外,还有2.03亿元的利息费用资本化。

  据此,上交所要求美凯龙补充披露:新增借款资金的成本及主要用途;以及结合公司近期负债规模扩大、财务费用提高的情况,说明是否存在资金周转风险及偿债风险,并说明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美凯龙净利润的波动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问询函显示,美凯龙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8亿元,同比增长31.20%;净利润3.17亿元,同比下降74.38%。据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第四季度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时至2019年第一季度,美凯龙的营收和净利润数据均增长。公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美凯龙实现营收35.35亿元,同比增长22.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4亿元,同比增长11.14%。

  根据问询函,上交所要求美凯龙于2019年5月31日之前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