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震荡 私募量化策略再现优势

发稿时间:2019-05-22 08:5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4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弱势震荡。在此背景下,与市场多头趋势关联度较低的量化投资策略,近阶段明显有相对较好的表现。来自私募行业的相关统计数据和消息显示,在主流大类策略中,相对价值等中性策略以及量化择时、CTA策略近一个月左右的收益率明显领先。

  量化收益表现阶段性领先

  受4月下旬至今A股市场主要股指持续弱势探底、白马蓝筹板块整体高位回落等因素影响,股票多头策略暂时告别了此前连续3个多月在私募主要投资策略中一马当先的强势,传统股票多头产品普遍出现较为明显的负收益。私募排排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5月17日),近一个月国内私募行业股票策略、事件驱动、宏观策略、复合策略、组合策略、固定收益、组合策略等八大投资策略中,仅有相对价值策略取得正收益,而传统股票多头策略近一个月则大幅亏损6.58%,在八大策略中居于末位。

  而从各策略产品盈亏占比角度来看,进入二季度以来,多数量化投资策略产品的收益率就已经开始出现领先优势。相关统计还显示,4月全月纳入统计的管理期货策略分级结构化产品中,逾八成取得正收益率。而4月纳入统计的相对价值策略分级结构化产品,则全部取得了单月的正收益。

  另一方面,从各量化子策略中表现突出的产品收益率情况来看,近期也有不少阶段性表现优秀的量化私募产品,在绝对收益率表现上令投资者印象深刻。私募排排网相关净值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收盘,按照最新公布的一期净值计算,536只纳入统计的相对价值策略私募产品中,有多达167只产品近一个月的收益率超过2.5%(年化30%)。

  部分量化模型凸显优势

  对于今年以来尤其是近一个月左右私募业内量化策略产品的整体运行和收益率情况,上海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表示,年初一段时间期指贴水较大,对股票中性策略而言,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量化模型的现货成本。但在4月22日调降中证500股指期货保证金之后,期指的贴水成本整体出现收敛,并显著降低了量化对冲策略在期指对冲交易中的贴水成本。就4月下旬至今一个月左右时间来看,其所管理的量化私募产品中,的确有多个中性策略产品的量化择时模型不仅捕获了年初以来A股市场的趋势性走强,而且也较为准确地抓住了4月下旬时市场阶段性走弱的重要时间拐点。在经过多年的开发积累和实盘验证之后,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一批模型较为稳定、整体与现货市场契合度较高的量化投资系统。

  此外,来自上海本地量化私募机构的最新消息也显示,年初至今,择时对冲策略产品和中性策略产品中,有超过七成的产品均实现了超过无风险收益率的年化收益。

  不过,上海某券商团队背景的量化私募表示,去年年底和今年4月股指期货市场的两次松绑,虽然对于量化私募产品的投资运行有明显帮助,但从A股增量资金入场和促进现货市场运行更加稳定的角度,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鼓励股票中性策略的发展,促进低风险偏好的长期资金进场,推动私募机构各类投资策略百花齐放。(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