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霸王回归未满一年传解散 盘活国内游戏主机要靠谁?

发稿时间:2019-05-16 09: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消息称小霸王团队解散,而距离上一次高调颁布小霸王Z+硬件不足一年时间。这一消息的流出,让业内外从业者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在了“国产游戏机”上。面对激烈的外来竞争,以及庞大的用户基数,未来国内的游戏主机市场将由谁盘活?

  上海办公室被锁闭

  在沉寂多年后,2018年4月,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霸王公司”)高调宣布回归游戏机市场。同时还发布了一款游戏主机。而再有新闻出现在大众面前时竟然是团队解散。

  据知情人透露,小霸王上海分公司员工表示,“5月10日是最后一天上班。”由于资金紧张,此前小霸王发布的游戏硬件产品迟迟无法上市销售,且投资方对项目进展悲观,已经无力支撑小霸王游戏机项目继续推进。

  此外,记者发现,小霸王Z加游戏机官方网站www.playzplus.com已经无法正常访问。

  记者赶到小霸王上海分公司却发现通向大楼三楼的电梯已被锁闭。安保人员告诉记者,小霸王上海分公司前几天还有员工上班,通往三楼的电梯是该大楼物业公司锁闭的,公司不上班时一般都会锁闭;另一安保人员透露,电梯锁闭是因为“小霸王欠物业公司钱”。

  记者随后致电该大楼物业上海淮海国际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公司是否与小霸王上海分公司有债务纠纷,其电梯锁闭属于节假日正常锁闭。

  记者查阅工商信息网站时发现,小霸王上海分公司作为被告,曾与上海宏伊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宏伊置业”)有民事合同纠纷,该案在今年4月23日开庭。

  记者致电宏伊置业,但截至目前电话未接通。随后记者来到宏伊置业所在地,大楼安保人员表示目前宏伊置业正在休假。

  同时,记者还联系了小霸王上海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吴松,向其核实小霸王游戏机项目团队是否已被遣散。

  吴松表示,此前媒体报道有失实之处,“项目并非是媒体所说的那样”。但被问及具体失实情况和项目现状时,吴松表示,“现在非常敏感,我无法做任何评论。请等我一段时间。当前任何随意臆断发布信息的媒体都是不负责任的。”

  至于是否与上海淮海国际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债务纠纷,吴松表示不作回应。

  此外,记者尝试致电中山市小霸王领先科技有限公司,截至发稿电话未接通。

  消失的20年

  如果不是小霸王Z+,很少人会想起这个著名品牌。曾年销售额数亿的它,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小霸王消失的20年逐渐浮出水面。

  它的传奇始于段永平。1980年代,段永平来到中山市打工,“北京对我这种人成功的概率不会大,这里不太适合我,我想到思想开放急需人才的南方去。”他迅速被擢升到怡华集团旗下日华电子电器设备厂的厂长,并召集了小霸王系八人:后来的OPPO创始人陈明永、vivo创始人沈炜、金立董事长刘立荣皆在小霸王工作。

  段永平接手时,厂里每年亏200万元。看到日本任天堂FC火爆,小霸王特意将游戏机包装成电脑学习机,仅从命名小霸王SB-486D就能窥见一二。有玩家回忆,当时报纸刊登有人送给巴金一台486电脑,价值12000元,而一台小霸王仅300多元。

  小霸王在全国铺设起渠道商:统一售价、包修包换。在央视40万元中标,邀李连杰、成龙等人打广告,也为它打开全国知名度。1992年,小霸王销售额过亿,净利润超800万元;1993年销售额过2亿元,次年又翻倍。

  “每到年底分红,他们总是发很多钱,双手拿不了就用报纸包,小报纸包不了就用大报纸包。”当时小霸王的游戏机市场份额超过80%。

  但段永平与怡华集团总经理陈健仁渐生矛盾。集团开始抽调利润,段永平寻求股改独立未果,决定出走。相传宣布时有高管当场大哭:“没有阿段就没有小霸王。”陈健仁则在年会上说:“别看这些人都走了,想到这里来的人能从中山排队排到广州!”

  2000年颁发的《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禁止企业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生产、销售活动,给了小霸王游戏业务沉重的一击。

  在段永平出走后,小霸王就主动投资VCD、复读机等。但影碟机遭遇国外巨头专利围剿、教育学习机则不敌步步高、读书郎。2004年,怡华集团主动将小霸王一分为四,共同拥有小霸王品牌。

  段永平时代,小霸王成功的秘诀是“强品牌”。但他出走后,怡华集团控制的小霸王业务却无所不包:MP3、MP4、有源音箱、数字音箱、DVD播放机、DVD舞蹈教学机、家庭影院、数码摄像机、耳机、GPS导航仪、电子书、录音笔、手机等。仅以手机为例,小霸王的X7手机外形仿照iPhone 6,却运行安卓系统,售价仅699元。品牌形象消耗殆尽,几乎等同于“山寨”。

  也正因此,在这款国产游戏机以小霸王Z+之名发布时,不少玩家都感到意外。2018年4月小霸王Z+产品宣布时,在官网发出《版权声明》:“正计划着手停止并撤销对第三方生产商的游戏机生产授权,以维护正版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尽保护知识产权的企业责任。”借用小霸王的黑历史是它能激起的最后一朵浪花。有玩家评论说,光凭小霸王这个山寨形象,就不适合做游戏主机。

  国产游戏主机失速

  2014年游戏机禁令解除后,国内曾掀起过游戏机软、硬件开发投资小高潮,腾讯、华为、联想等企业轮番进场,包括完美世界《无冬OL》、蜗牛数码的《九阳神功》等在内的一些国产主机游戏也接连立项。

  接着这股热潮,曾怀揣“国产游戏主机”梦的人们也开始跃跃欲试。2016年5月,国内第一款游戏主机战斧F1正式发布,当时有不少游戏媒体表示“国产主机时代来临”。战斧F1号称将会成为索尼、微软、任天堂之后的第四大游戏主机,在战斧F1发售的时候就直接的拿下了76款游戏,首发游戏阵容达到20款,包括《真三国无双7猛将传》、《刺客信条编年史》、《无敌九号》等多款国际3A游戏大作,令其在国内游戏圈名噪一时。

  战斧F1的销量却并不如人意。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某平台上发售了半个月后,战斧F1的销量都没有突破三位数。半年不到的时间,斧子科技就传出人去楼空的消息。到了2017年,战斧F1更是被爆出服务器关闭停止运营,最终草草收尾。

  战斧F1之后,冲击复杂中国游戏主机市场的不乏后来者。在2018年初的CES大展上,蜗牛移动展示了一款游戏机产品:OBOX;同年,小霸王正式发布“Z+新游戏电脑”硬件产品……然而,没有一款产品在主机市场翻起过波浪,“Z+新游戏电脑”更是胎死腹中。

  资深游戏玩家刘哲浩告诉记者,国产游戏主机的失败,不仅与有待改进的硬件配置相关,“国产机在游戏内容生态方面也没有竞争力,当时战斧F1上的游戏不是很老就是制作差劲,游戏体验不行。”

  外来冲击

  长达15年的游戏机禁令,导致目前中国游戏市场主要集中在手机和PC端,游戏主机市场并不大。近期公布的《游戏行业2019-2025》研究报告显示,游戏机游戏在中国整体游戏市场的份额不到3%。

  在仅有的3%的市场份额中,中国市场中还有微软和索尼两大巨头的竞争。2014年底到2015年初,Xbox One和PlayStation 4两款游戏机相继开始在中国销售。然而,由于水货、锁区、盗版等问题的存在,两款主机的销量都不理想。根据亚洲游戏市场研究公司Niko P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Xbox One和PlayStation 4在中国的合计销量约为55万台。同年,PlayStation 4的全球销量约为3400万台,Xbox One为2000万台。

  微软和索尼在中国市场的折戟沉沙,也没能让任天堂放弃这个突破2000亿规模的庞大市场。今年4月,任天堂宣布将联手腾讯把Nintendo Switch引进中国,这也被视为多年后,任天堂对中国游戏机市场的再次冲击。

  相较于过去,目前中国无论是在审核还是市场环境方面都要明朗许多。然而,如今的中国市场被几大互联网巨头控制,移动游戏市场也日益壮大。对于各大厂商而言,想要盘活中国游戏主机市场,未必会比过去简单。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